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大型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投产

日期:2023-06-05    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5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 碳封存

6月2日,亚洲最大火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项目——国家能源集团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在泰州电厂正式投产。该项目完全由中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每年可捕集消纳二氧化碳达50万吨,产出干基二氧化碳纯度超99%。

国家能源集团50万吨/年CCUS示范工程项目投产。

CCUS是化石能源低碳高效开发的一项新兴技术,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再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

江苏泰州电厂总工程师刘建东介绍,该项目二氧化碳捕集量达50万吨/年,为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借鉴。

业内专家认为,基于我国资源禀赋状况,煤电仍将在当前及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发挥“基础保障+系统调节”作用。如何解决煤电碳排放问题,对落实“双碳”目标至关重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后加以利用,可用于地下驱油、生产化工原料等,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变废为宝,被认为是能够实现化石能源大规模低碳化利用的减排技术。

“泰州50万吨级CCUS示范工程以泰州电厂4号机组湿式电除尘后烟气为原料气,通过采用醇胺吸收法,捕集、封存、利用煤炭燃烧后二氧化碳,并结合周边资源禀赋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能源化消纳。”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6月2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 CCUS项目正式投产,装满液态二氧化碳的罐车蓄势待发。该项目捕集到的二氧化碳通过槽车运往用户。

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电厂碳资源开发专项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泰州电厂协同相关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就实现二氧化碳“深层次、高效率、大循环”使用进行攻关,贯通二氧化碳捕集到消纳的全周期链条。该项目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可应用于油田驱油、焊接制造、食品级干冰等领域,实现捕集二氧化碳的100%消纳利用,即50万吨/年的足额消纳,具备稳定盈利能力,为煤电CCUS项目长期可持续运营提供了样本。

“我们自主研发了具有高容量、低能耗、长寿命等特点的新型三元复合胺吸收剂,自主开发了碳捕集工艺包,创新应用了国内最大出力的离心式二氧化碳压缩机、不锈钢小齿顶角高效填料,首创新型干法胺回收装置,较传统工艺降低了10%捕集电耗、较原吸收塔内径降低了烟气阻力10%,具有捕集率和产品纯度高、捕集能耗和脱碳总成本低、运行人员少等显著特点。”该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一直以来,二氧化碳无法实现足额消纳是限制CCUS项目可持续运营的堵点。

“我们提前开展市场调研,锁定了焊接制造、食品级干冰、高新机械清洗和油田驱油等用户。目前,已与8家单位签订购销合同,实现了捕集二氧化碳的100%消纳利用,并具备稳定的盈利能力。”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泰州电厂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泰州电厂将联合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就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制精细化工品等方面进行协同攻关突破,提升二氧化碳价值率,进一步贯通从捕集到消纳的二氧化碳全周期链条,加快推动煤电CCUS由科技示范转向产业化集群化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