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政策解读 | 《浙江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方案》

日期:2023-06-21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21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报废机动车回收 垃圾处理 垃圾回收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家用车日益普及,机动车逐步进入更新换代高峰期,报废机动车数量逐年增加,回收拆解行业随之发展壮大,而与此同时,该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为系统治理全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污染问题,提升装备技术、污染治理和行业自律水平,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依据国家有关文件和技术规范要求,决定在全省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并制订《方案》。

二、方案特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对症下药。针对该行业废液滴漏、水污染物排放问题、粉尘污染、危废贮存处置不规范、拆解作业粗放、油、气收集不到位、厂容厂貌差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八个化”的目标任务(产能布局均衡化、生产经营规模化、工艺流程自动化、污染排放清洁化、拆解产物资源化、拆解作业规范化、报废注销数字化、联动监管常态化),为治污染、促发展明确了方向。

(二)坚持联动监管、注重明确职责。立足推动行业监管与生态环境统一监管有机结合,《整治方案(审议稿)》确定的八项重点任务,分别明确了商务、生态环境、公安等牵头部门;还专门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

(三)坚持远近结合、注重长效长治。专门编制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环境污染整治技术规范,《技术规范》是该行业整治的标准,明确了从产能、设施设备、拆解作业、污染防治、资源利用、规范管理等5方面19条标准要求,为企业实施整治、地方进行验收提供了依据。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整治目标、整治任务、工作安排、保障措施等5方面内容及附件《浙江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污染整治技术规范(暂行)》。

一是指导思想,明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整治目标,明确需规范全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内企业经营行为,加强行业环境污染防治。

三是整治任务,明确产能布局均衡化、生产经营规模化、工艺流程自动化、污染排放清洁化、拆解产物资源化、拆解作业规范化、报废注销数字化、联动监管常态化八项任务。

四是工作安排,明确三个阶段工作及整治任务时限要求。

五是保障措施,明确工作职能、组织协调、督察考核、帮扶引导等要求。

附件,即《浙江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污染整治技术规范(暂行)》,明确了本次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基本要求和推荐要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