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史上最严”国六b已实施,尾气治理技术再获关注

日期:2023-07-06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06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尾气治理 汽车尾气 碳减排

根据生态环境部安排,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都已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6b阶段(下称“国六b”),将禁止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国六b汽车,给予部分轻型车半年销售过渡期。

继2020年7月国六a阶段启动后,时隔三年时间,汽车尾气排放管控终于进入了又一新阶段。

国六b标准要求: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一氧化碳不超过500毫克;要求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非甲烷烃不超过35毫克;要求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氮氧化物不超过35毫克;要求每行驶一公里排放的pm细颗粒物不超过3毫克。

与国六a相比,国六b要求实现对一氧化碳、碳氢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等的全面控制,如每行驶一公里,车辆碳氢化合物限值从100mg再收紧至50mg。

按照理想的实施效果,汽车在国六阶段的污染物应比国五阶段降低一倍。

此外,因为国六b标准门槛高于“欧六”,所以也被认为是“全球最严排放标准”。

一直以来,作为汽车领域绿色转型与源头减排的关键举措,排放标准的升级往往都意味着相关污染物治理技术的进步。

据专家介绍,国一标准实施后,轻型车行业引入了电控和三元催化器技术,带来了各项污染物的大幅下降,而后碳罐、OBD及两级三元催化等控制和监测新技术陆续到位,促使整车行业大洗牌,而国六阶段又增加了加油蒸发控制ORVR及汽油车颗粒捕集器GPF,对于车企来说,这无疑又将是一场“适者生存”式的挑战。

反馈到资本市场,尾气治理及监测设备相关产商万润股份、奥福环保、中自科技、威孚高科等最先受到提振心态影响,获得比以往更高的关注度。

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尾气处理催化剂单价平均增幅超过105%,券商就此预测称,到了国六b阶段,我国仅机动车尾气处理催化剂市场规模就可超出900亿元,较国五时期增长1.5倍有余。

而在国六b正式启动之前,地方层面及各车企已经有所行动。

天津、上海、河北、广东等地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在推广6b限值。

深圳市于2018年11月1日起轻型柴油车应满足6b限值,2018年12月31日起轻型汽油车应满足6b限值;北京市于2020年1月1日起应符合6b限值。

专家认为,国六b标准全国范围内实施后,确实将对大气污染物减排及降碳等起到很大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标准可以为各地对进一步控制车辆实际排放和用车达标监管提供更有利的技术基础。

据测算,国六b标准下尾气处理新方案应运而生,除催化剂外,汽油车加装GPF、柴油车加装DOC+DPF等都将促进蜂窝陶瓷市场扩张,预计规模可超过100亿元,而创新型移动源脱硝分子筛需求有望实现从无到有,国内市场空间约为15亿元左右。

不管怎么说,以柴油、汽车为主要燃料的交通设备对于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显而易见。

《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2年)》分析认为,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中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治理紧迫性依旧。

《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等重要文件也将交通领域减污降碳、汽车行业为期治理技术革新放在了重要位置。

对汽车废气治理从业者而言,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施行后,将首先带来三方面机遇:

一是对行驶中车辆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控制,相关技术难关亟待攻克;

二是对于污染物的测定,需从规程、测试设备等方面引起重视,用以支撑减排工作推进;

三是智慧化监管,响应车辆智能化、网联化趋势,开发下一代在线监控等环保新技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