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湖南娄底市娄星区“真心”护“民心” 绘就生态美卷

日期:2023-07-17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付一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7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质量 垃圾处理 生态环境治理

湖南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收到娄星区八一祥和小区业委会送来的锦旗。娄星融媒 供图

7月14日上午,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意外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娄底市娄星区八一祥和小区的业委会送来的一面锦旗。

7月7日,八一祥和小区的业委会代表向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电话举报,紫旭名园小区的垃圾站靠近乐坪东街640号的八一祥和小区,气味难闻,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督察组将该投诉件作为第十一批信访件向娄底市转办。

湖南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娄底市娄星区督导重点信访件办理。

接到督察组转办单后,娄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判后,迅速交办到相关部门,要求快速出击,高效办理。娄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乐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调查处理。据了解,在与八一祥和小区仅有一墙之隔的紫旭名园小区,于2019年建成了一个垃圾站,兴建之初,垃圾站两三天清理一次,近年因管理不力,逐渐影响到了八一祥和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娄底市娄星区委书记李彦文带队督导检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经现场会商,迅速整改。明确由乐坪街道督促物业公司加大垃圾站清理保洁力度,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每日对垃圾站周围冲洗保持清洁除味;同时在小区内设置固定的装饰装修垃圾临时收纳堆放点,并设立醒目的安全防护指示牌,及时清运减少对附近业主日常生活影响。一桩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居民拍手称快。

群众诉求无小事!

娄星区坚持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问题为导向,紧抓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边督边改工作,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擦亮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扛牢政治责任,高位推进抓整改。成立了由书记任顾问、区长任主任、相关区级领导为副主任、相关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娄星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印发了《娄星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娄星区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娄底市娄星区污染防治攻坚战问责办法(试行)》,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密集调度部署,主要负责人亲自督查督办,各级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全面落实边督边改。建立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抓好整改,对各项问题整改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目前,督察组交办15批次56件信访件,已办结31.5件,阶段性办结15.5件。坚持对标对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各级各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问题开展“拉网式”排查,制定出台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八大整治行动方案》《娄星区突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区环委会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全面深入摸排清理,掌握了97个突出环境问题,通过逐个做好企业沟通、工农矛盾调解、信访问题处理、社会舆论引导等重点工作,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引导被列入关闭退出的企业、非法企业从快落实“两断三清”措施。严格督查考核。将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区政府对各乡镇、街道月度工作考评内容,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

抓整改顾眼前,抓长效利长远。

近年来,娄星区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以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扎实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攻坚行动,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2022年,娄星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0.4%,3个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1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西阳渡口)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标准,2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标。

娄底市娄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刚带队调研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落实工作。

打好蓝天保卫战。为全力改善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组建蓝天保卫专班及娄涟公路道路扬尘整治工作专班,共完成整治任务158 个;完成200家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机构执法监督检查,完成3个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个工业炉窑治理项目、1个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项目。

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区4个在用的地级、县级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达标,完成1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5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

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加强各类用地环境监管及用途变更的准入管理,完成21块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地块的场地调查评估,2个超标地块的详查及风险管控;将7家涉镉等重金属排放企业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同时,以生态优势厚植产业发展动能。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实施优势农产品规模基地建设工程,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业标准化基地2个,5家生产企业、10个绿色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娄星产业开发区努力打造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被国家生态环境部确定为“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典型案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