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全国低碳日 | 湖北武汉: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3-07-17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7
1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碳 碳排放 低碳生活

“武汉市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和无废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较好地实现经济增长与碳排放控制的协调发展,越来越多的在汉企业参与碳达峰、迈向碳中和。” 在12日举办的全国低碳日武汉市主场发布会上,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朝辉介绍。

张朝辉说,近年来,武汉市在建筑、交通等领域加快低碳发展步伐,被评为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跻身世界级“地铁城市”;碳汇能力持续提升,成功举办《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获评国际湿地城市,成为全球首个人口过千万的国际湿地城市;积极打造全国碳金融集聚区,武汉全市绿色信贷投放规模不断提升;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持续推动碳普惠体系建设,武汉市个人低碳生活平台“武碳江湖”上线试运行。

据悉,武汉积极探索具有示范性、推广性和可复制性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是全国最早一批探索碳普惠机制的城市。2023年3月,武汉江汉区北湖街道成功入选“C40绿色繁荣社区项目”试点项目,成为华中地区唯一试点项目。

武汉江汉区委副书记、区长叶文静介绍,近年来,江汉区把绿色低碳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出台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打造绿色金融功能平台,搭建“长江双碳行动伙伴平台”,积极争创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据悉,武汉市在江汉区北湖街道机关办公楼开展了全市首个党政机关公共机构能源托管项目,对办公用电、用水等基础设施进行节能数字化改造,配建屋顶分布式光伏、新能源充电桩等设施,同步打造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加强能耗数据监测、管理和预控,每年为街道机关办公楼降低能耗8%以上。

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惠君介绍,北湖街道还在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中,践行绿色、低碳、智慧、循环、共享理念,率先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生产清洁能源绿电用于公区照明并余电上网;探索导入智能设备,配置运动发电健身器材、光伏座椅和光伏储能室外照明路灯;全面推动垃圾智能回收、推进充电桩安装等。

当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武汉市碳普惠方法学征集意向,武汉碳普惠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武汉市碳普惠方法学开发可行性评价指南。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碳普惠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关于武汉碳普惠体系建设合作备忘录》,各方将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武汉碳普惠提供高质量的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