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碳排放 » 正文

中国实现超低排放改造 引领钢铁行业的“绿色革命”

日期:2023-07-19    来源:央视网  作者:姜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行业 碳排放 生态污染防治

如果要问近年来我们国家生态环境的变化,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什么,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更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入手,坚决 “向污染宣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相继展开。

新时代十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全国重点城市PM2.5浓度下降57%,我国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3.8个百分点,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河北唐山:超低排放改造 钢铁行业的“绿色革命”

蓝天保卫战进入攻坚阶段,钢铁行业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主战场”。河北唐山的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超低排放改造究竟改什么?改造完的钢铁企业又是什么样子呢?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看看这场发生在钢铁行业的“绿色革命”。

记者:铁花四溅、热浪滚滚、烟气蒸腾,这是人们对传统钢铁厂的印象。而今,这个刻板印象正在被改变。我现在是在河北唐山一家年产量达700万吨的大型钢铁厂,走在厂区,随处可见的是绿意盎然、鸟语花香。这样规模的一家钢铁厂是如何完成绿色蜕变的呢?今天咱们就来一趟钢铁厂之旅。

我国钢铁行业的物流大量采用公路运输的方式。根据业内统计,大货车等运输工具的排放可以占到钢铁行业排放的20%—30%。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钢铁厂内的道路总是烟尘弥漫,大货车一边排着尾气,一边遗撒着矿渣和煤渣。但是在今天这家钢铁厂,不仅运料必须严格上盖,尾气不达标的车连厂门都进不了。

记者:厂区大门口的这个摄像头是清洁运输门禁监控系统,它与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是联网的。大货车行驶到厂门时,摄像头会自动识别车牌号,判断车辆的尾气排放是否达标。凡是新能源电动卡车或国六排放的车辆都会抬杆放行,而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会被拦在门外。

为了进一步降低原料运输中的污染,钢铁厂还有大动作。依托紧靠渤海的地理优势,企业自筹资金新修建的转运码头将投入使用,每年超过1400万吨的原料和成品将在这里直接上岸和下海。

总台央视记者 王晨:即将与这个码头一同投入使用的还有这条长6.5公里的全封闭管状皮带通廊,这条空中廊道从码头一直延伸到钢铁厂的料仓内,到时候厂区将真正实现“运矿不见矿”。

除了运输,堆料配料环节也有巨大变化。传统的堆料厂都是露天设置,每年有千分之四的矿渣等粉尘都会扩散到大气中。而在这家钢铁厂,70万平方米的机械化料仓全部采用了封闭模式,料仓内还有一套灵敏而精准的除尘系统。

记者:大家看料仓的地面是不是非常光洁明亮?这就是这套除尘系统的功劳。我们看到现在里面有机械正在进行配料,空气中有粉尘产生,这边雾炮就已经自动启动,这套智能化的监控系统让灰尘无处可藏。

冶炼高炉热火朝天在这家钢铁厂也是看不到的。在厂区的1号高炉车间,我们看到高炉已经被严密地封闭起来了。

记者:我旁边是一条暗沟,刚出炉的铁水就是从这条暗沟流入铁水包中,真正实现了“出铁不见铁”。

纵横钢铁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1号高炉主任 马千光:现在我们进到厂房里边以后,我们口罩都不用戴了。工作环境好了以后,我们整个心情也比较愉悦。

记者:在原来的钢铁厂里,烧结环节是污染物排放大户,能占到企业排放总量的70%以上。而我身边这个巨大的厂房里,是全球首套烧结烟气多级深度净化系统,它的占地面积甚至比生产设施面积还大。在这里有一系列的烟气净化装置,除了传统的活性焦脱硫、脱硝等基础环节,还增加了两道深度处理的环节。通俗来说,经过这里的“一站式”净化处理,烧结环节彻底摆脱了污染物排放大户的帽子。

纵横钢铁集团丰南钢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王力:表面上看我们环保确实投入大、运行成本比较高,但由于我们环保工作做得到位,被评为了环保绩效评级的A级企业,这就意味着在同等条件下,我们可以享受更多的政策优惠,长期来看,这笔账还是很划算的。

通过持续不断地推行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迎来了脱胎换骨的“绿色革命”。截至2022年底,全国有超过2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今年第一季度,又有约4000万吨粗钢产能完成改造。跟改造之前相比,2022年,全国每吨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排放量下降了一半,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国钢铁产能集中的10个城市,PM2.5浓度平均下降24%,优良天数比率平均上升了7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