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倡导“以竹代塑”,共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3-08-23    来源:国际竹藤组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23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污染 碳减排 绿色低碳

2023年8月16日,国际(安吉)“以竹代塑”创新大会暨竹产品推广对接活动在浙江省安吉县举办,主题为:倡导“以竹代塑”,共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本次会议由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浙江省人民政府、国际竹藤组织主办,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改革发展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国际竹藤中心、浙江省林业局、湖州市人民政府、安吉县人民政府承办。

△ 会议现场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成员、喀麦隆驻华大使、非洲驻华外交使团团长马丁·姆巴纳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光明出席大会并致辞。会上,安吉县人民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并发布“以竹代塑””产品分类标准及产品清单,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国模介绍“以竹代塑”产品分类分级标准内容。相关大型流通企业作竹产品需求发布,并签订了竹产品采购意向性协议。

△ 安吉县人民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主旨报告环节,欧盟亚洲中心主席、联合国前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执行主任 Erik Solheim作了《“塑战速决”,保护地球家园》报告,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作了《推动落实以竹代塑倡议,积极践行全球发展倡议》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义强作了《“以竹代塑”倡议引领竹产业科技创新与绿色低碳发展》报告。

△ Erik Solheim作报告

△ 陆文明作报告

△ 吴义强作报告

在发展对话环节,拉美和加勒比驻华外交使团团长、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国际竹藤组织东道国事务部主任李岚,国际竹藤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尹刚强,浙江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献峰,宜宾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雷涛,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宁云,安徽鸿叶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德震,宁波竹韵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骁晴,浙江峰晖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峰晖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对话,为加强国际合作、减少塑料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助推节碳减排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 发展对话会

当前,塑料污染问题已成为仅次于气候变化的全球第二大环境焦点问题,给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挑战,开发安全、环保、可再生的代塑产品势在必行。而竹子作为绿色、低碳、速生、可再生、可降解的生物质材料,在包装、建材等多个领域可直接替代部分不可生物降解的塑料制品,“以竹代塑”是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减轻塑料污染的有效途径。

2022年11月,中国政府同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在全球推动以竹子代替塑料产品的合作,推动减少塑料污染,为塑料污染问题提供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