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一年可减少VOCs排放近1吨@汽修企业

日期:2023-08-25    来源:北京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2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排放 汽修企业 大气污染

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汽修行业发展迅速,汽修工艺过程中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共同检查、共同分析、共同定策、共同落实“四共同”的治理新思路,帮助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一分公司(简称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化解挥发性有机物无序排放难题。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实地探访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是如何通过党建共建,协同企业化解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难题,促进汽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

党建引领,政企共建

“朝阳区全年汽修排放的挥发性有机物占全市的1/3。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园区是北京最大的汽车产业园区之一,拥有超过10家汽车品牌。园区内因汽车维修产生的含有挥发性有机物危废数量大、种类多,解决危废间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问题迫在眉睫。”北京市朝阳区综合执法大队党总支副书记司俊岭告诉记者。

为化解难题,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牵头携手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博瑞祥驰党支部共同打造“党建引领开新局 政企共建促发展”党建活动。以党建共建为纽带,结合实际创新共建机制,紧紧围绕“树立标杆,带动行业”的治理理念,打破固有监管模式,使执法、监管变成服务和支持。

“为进一步做细做实党建共建工作,围绕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无序排放难题,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主动靠前服务,与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博瑞祥驰党支部共同探索挥发性有机物共同检查、共同分析、共同定策、共同落实的‘四共同’治理新思路,用精准的‘软’服务培育高质量发展的‘硬’治理,实现共赢、共发展的局面。”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书记张兆泉介绍道。

确定了工作思路,政企还通过党建活动促膝谈、党日共建等活动认真分析共同检查出现的问题,从行业标准、现行政策、治理效果等多方面进行探讨和研究。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代表从自身感受出发,分享目前朝阳区汽修行业现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收集的难点和需要提供的帮助,总结先进的经验和成功的做法。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机关党委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作用,给企业带去新的党建资源,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业务上的帮助和政策支持,实现党建工作良性互动。

问题为导,精准定策

减少危废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一直以来都是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想要解决的难题。据企业园区环保负责人张健介绍,园区内年间维修汽车约17万辆,保养车辆6.96万辆,钣喷台次4.09万辆,产生废机油约38.27万升,产生废弃蓄电池3600块。“根据我们粗略计算,危废暂存间加装治理设施前,每年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气体排放近1.4吨,减排空间很大。”

有了共同的治理目标,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与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一起针对目前的难点和问题商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和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并对原有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成效进行微改革、微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生态环保意识。双方经多次共商,征求了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意见后,探索建立了挥发性有机物末端治理机制,制定了《危废暂存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方案》,逐步构建了汽修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体系,实现了政企合作“提效率、破难题、强服务”。

朝阳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第二党支部书记郭全亮告诉记者:“朝阳区生态环境局还以党建为桥梁,打破条块分割和政企之间的局限,推动柔性执法。”他向记者介绍,由综合执法大队党总支牵头,选派执法经验丰富的一线党员根据常规检查发现的汽修行业违法高发行为和汽修行业现行检查标准,制定全面、专业、精准,指导性强、针对性强、实操性高的汽修行业环保工作指南(一企一册)。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博瑞祥驰党支部根据该手册指出的环境执法检查要点和易出现的违法行为,指导本支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自查,支委全程参与自查和整改过程。对一般性问题,企业能自行整改解决的先自行整改解决,对自行解决存在一定困难的,由双方共同研究解决方案。

共同治理,夯实成效

路线和方案制定后,关键在于落实。为避免出现“两张皮”,防止企业在落实治理过程中走弯路,朝阳区生态环境局与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联手共同计划并实施了加装危废暂存间挥发性有机物处理设施,以解决危废间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问题。

“根据今年7月开始实施的《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我们帮助北京祥龙博瑞集团一分公司对园区内所有产生的各类危废按照最新标准进行临时分类贮存、统一管理,并在危废暂存间加装活性炭处理设施,对其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进行统一处理再排放。”郭全亮说。

据了解,加装治理设备后,挥发性有机物经活性炭吸附实现有组织达标排放,由未加装治理设施前的3441.71μg/m3降至994.32μg/m3,一年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近1吨。

张兆泉告诉记者,通过政企党建共建工作,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的同时,全面有效地加强了政企双方沟通联系、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出共建在党建、科技、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下一步,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将不断加强党建品牌创新,持续优化党建共建工作,以共建活动为着力点,把主题教育引向实处、引向问题,并同心协力解决各种困难问题,尤其是在地区环境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做出贡献,助力好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