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卓越运营丨打造“新典型” 首创环保助力淮南实现空气质量大跨越

日期:2023-09-12    来源:首创环保集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2
17: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首创环保 大气环境治理 空气质量

2022年初,首创环保集团收到了来自淮南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感谢信。彼时,首创环保大气团队入驻不满一年,已助力淮南市顺利完成了2021年度安徽省的大气环境质量考核指标,PM2.5和优良率改善幅度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空气质量改善的大步跨越。

淮南坐落于安徽的中北部,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也是首创环保持续深耕的城市。凭借卓越的运营能力和值得信任的服务质量,首创环保在淮南形成了水固气联动、协同治理的业务布局,为淮南持续提供供水污水及供排一体化、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及城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等服务。

淮南拥有11座煤矿、14家电厂,煤炭、电力行业产值约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三。这一产业格局推动了淮南市的发展、保障了华东地区的电力供应,却也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淮南市发展空间与环境容量的矛盾日渐突出。

2021年初,首创环保大气技术团队进驻淮南,全面接手淮南市大气治理项目,经过系统治理,淮南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历史性的扭转。2021年年末,淮南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了10%,至2023年上半年,淮南市综合指数位列皖北六市第一,PM2.5浓度、优良率排名皖北六市第二,完成了全面跨越。

在治理过程中,首创环保大气团队形成了一套“解析污染成因与特征——编制治理方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全链条精细化标准化服务流程,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环保平台提供统筹和支撑保障,对服务区域的大气污染问题逐个击破,并复盘治理流程,形成空气质量长效管理机制。

数字科技双向赋能

精准溯源分析污染成因

精准溯源分析是大气综合治理的基础,也是难点所在。

“黑科技”加持 实现精密监测

蓝天保卫战离不开“黑科技”的加持。在淮南,首创环保通过颗粒物在线监测源解析、激光雷达扫描监测、出租车走航监测等6种监测技术方法,全方位监测大气数据。

通过“雷达监测预警—现场核查—问题反馈—整改落实”的闭环管理,实现超过5km范围内的实时污染问题扫描,在重点企业分布区域,可以实现颗粒物污染溯源,识别重点污染范围,为后续的治理提供参考依据。

在淮南市中心城区、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及重点企业周边,首创环保大气团队利用车载在线光谱分析技术开展走航监测,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完成对PM2.5和PM10颗粒物的监测。

溯源数据 精准定位问题成因

通过“黑科技”实现大气质量监测只是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的第一步,接下来就需要根据监测数据进行溯源分析,精准定位问题所在。

在淮南,对百姓关注的PM2.5,首创环保采用源解析,更准确地识别了重点区域的颗粒物来源并定量源的贡献。

在臭氧方面,首创环保每年选择臭氧污染严重的1个点位开展为期30天的 VOCs 组分监测,利用PMF等受体模型和臭氧生成潜势分析定量解析各污染源对VOCs质量浓度及臭氧生成的贡献,利用后向轨迹模拟技术对臭氧污染的区域进行污染影响评估。

精细化治理方案由点及面

污染难题逐个击破

完成污染源准确定位并进行全面数据分析后,根据污染成因制定精细化治理方案。

在淮南项目中,对于不同区域、典型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首创环保大气团队“把脉开药”,制定了22套全体系的治理方案,形成了“一区一策”“一行一策”“一企一策”“一站一策”“一时一策”的立体化精细化管理“模板”,由点及面地开展科学防治,持续开展跟踪和指导服务,做到精准定位、精细治理。

“一区一策”主要是考虑到淮南市县区较为分散、各区污染区别较大,“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则是针对煤矿、砖瓦、表面涂装等不同行业、重点企业呈现的排放特点,制定的精细化管理方案,持续开展跟踪和指导服务,协助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方案内容,确保方案真正发挥作用。

(砖瓦窑企业现场检查)

针对淮南市空气质量在不同时间段呈现不同的污染特征,首创环保大气团队编写了特殊时期空气质量变化分析、夏季臭氧污染分析、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影响分析等特殊时段分析报告,帮助客户实现精准管控。

立足长效精益“智”理

多措并举守护蓝天

打造精细化闭环管理系统

想要长效治理,搭建全城范围内的大气实时数据监测与预警管理平台必不可少,首创环保量身打造了淮南市大气环境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实况展示、数据分析、预测预警、达标考核等复合型功能于一体,将污染治理的科学和可持续特性拓展到最大。实时监测数据还可以通过APP手机端展示,协助环境管理部门进行高值点位的现场重点巡查、取证。2022年度,共有943处次环境污染问题被上传到了精细化管理平台。

建立数据监控快速反应机制

为了保证各部门联动响应效率,首创环保大气团队编写了《关于优化快速联动机制的建议》,明确了大气监测指标高值提醒类型及反馈要求,提高了各县区空气质量管控的针对性。

每天有专人盯控数据,出现异常高值数据时,根据数据特征和风场变化,判定高值原因,进行相应处理,并及时复查整改结果。

问题曝光闭环管理服务

为了及时解决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做到污染实时定位,迅速治理。2022年,首创环保大气团队优化了《淮南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监控与大气污染问题处理快速联动机制(试行)》,明确了不同污染问题的反馈时限,对多次复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进行曝光、移交市政府督查室等。在2022服务期内,首创环保大气团队共解决巡查交办问题1376个,完结率高达98%。

截至2022年底,首创环保累计服务了50余个市政及工业大气环境治理项目,重点围绕京津冀、长三角、汾渭平原、苏皖鲁豫、天山北坡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重点区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输送着首创力量。

空气质量改善任务任重而道远,首创环保集团将继续挺膺担责,坚守精准定位、精益运营、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化服务流程,为改善淮南空气质量贡献首创力量,欢迎大家走进淮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