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206家环保上市公司半年报:各项数据全面回暖!

日期:2023-09-18    来源:环保圈  作者:伏波望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8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上市公司

经历了愁云惨淡的“史上最惨一年”,进入2023年,环保产业终于迎来触底反弹。

8月底9月初,环保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23年半年报。作者统计了206家环保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结果显示,有114家企业营业收入正增长,占比55.34%;还有106家企业归母净利润正增长,占比51.46%。

综合计算,82家环保上市公司实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占比39.81%,接近四成。

这一数据,对比2022年有了明显的好转。半年报数据证明,环保产业已经走出了“史上最惨一年”的低谷,业绩显著复苏。

1

半年报数据全面回暖

环保产业触底反弹

据作者统计,今年上半年,206家环保上市公司中,营业收入增速为正的企业有114家,占比55.34%;增速为负的企业92家,占比44.66%。

对比2022年年报,当时190家环保上市公司中,营收正增长的有97家,占比51.05%;负增长的93家,占比48.95%。

也就是说,2023年上半年,营收正增长的环保企业比2022年多了4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营业收入这项数据,2023年上半年相比2022年基本持平,略有好转。

再看净利润数据,今年上半年,206家环保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速为正的企业有106家,占比51.46%;增速为负的企业100家,占比48.54%。

对比2022年数据,当时190家环保上市公司中,净利润正增长的企业是66家,占比34.74%;负增长的则有124家,占比65.26%。

两相比较,净利润正增长的企业由34.74%增加到51.46%,一下子增加了16.72个百分点。

也就是说,在净利润这一维度,今年上半年环保企业的状况大幅好转,将近两成的企业都实现了由负转正。

再看其他两项数据,2022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环保企业达到74家,占比总数(190家)的38.95%,超过三分之一。

但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企业只有68家,占比总数(206家)的33%,降低了5个百分点。

还有“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去年这项数据是26.32%,今年上半年则变成了15.53%,也减少了近11个百分点。

总之,2023年上半年,环保企业的情况相比2022年有了很大改善,各项数据都呈现出反弹势头,只不过有的反弹幅度大,有的反弹幅度小。

其中,营收数据相比去年基本持平,略有上升;但净利润情况则大幅好转,将近两成的企业都实现由负转正;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企业略有减少;而“增收不增利”的企业则减少了十个多百分点。

2023年上半年,环保产业各项数据全面回暖,这预示着产业的“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整个行业触底反弹了。

2

疫情影响解除

在手订单执行进度加快

环保产业各项数据为何全面回暖?核心的一个变量还是疫情。

早在今年4-5月份的年报季,很多企业在解释为何2022年业绩下滑时就表示,是疫情导致了企业经营困难。

例如,东珠生态表示,2022年全国新冠疫情反复,公司所在地区及大部分项目所在地封控频繁,封控时间较长。

尤其是第四季度,疫情更趋严重,导致公司本年度新承接项目较少,在建项目物流受阻,用工困难,项目材料的发送及运输、项目施工进度等均受到严重影响,项目进展缓慢,项目验收、审计等工作严重滞后。

总的来看,疫情对环保企业的影响不外乎几个方面——市场开拓受阻,新项目减少;人员流动、物资流动受限,原材料涨价;项目施工缓慢,部分月份停工,产品订单交货也颇受影响。

进入2023年,环保企业最大的好消息就是疫情封控政策调整了。例如,北控水务就表示,今年上半年,北控水务所有建筑工地的建造工程都已于疫情之后全面恢复运作,因此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有所增加。

据了解,北控水务的在建水厂主要位于广东、河南、湖南、山西及云南各省,今年上半年建造BOT水务项目的总营业收入约为33亿港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则为22.33亿港元。

仅仅是BOT水务项目建造服务的营收,同比去年就大涨了47.78%。

▼北控水务2023年中期业绩。图片来源:北控水务

一位环保企业的高管曾经告诉“环保圈”,环保企业的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手订单的执行进度。业绩都是跟着项目走,而项目又是政府主导的,有的项目一定要在某个时间完成,就只能硬着头皮上;而有的时候订单在手,客户却“死活不动”,结果业绩也上不去。

2022年,由于疫情封控,导致很多项目推进受阻,订单执行进度缓慢,这才导致了环保企业的业绩普遍下滑。

而进入2023年,疫情管控的影响没有了,在手订单都能正常推进了,所以也让环保企业的业绩普遍迎来好转。

3

各项政策发力

下半年有望延续复苏势头

展望下半年,环保产业有望继续延续复苏势头。

一方面,疫情管控政策调整,解除了环保企业的“封印”;另一方面,政策层面利好消息也是不断,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例如,9月4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编办已正式批复在国家发改委内部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工作机构,加强相关领域政策统筹协调,推动各项重大举措早落地、见实效。

专职机构的设立,有望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民营经济发展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光明的前景。

此外,8月31日,生态环境部还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李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强化生态环境政策支持,培育壮大绿色低碳新动能,扩大生态环境领域有效投资,抓好惠企纾困帮扶,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

扩大生态环境领域有效投资,意味着国家对于生态环境项目的投资将会加大,这对环保产业来讲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还有,9月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四部门还联合发布《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图片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这一政策,对第三方环境治理企业给予了税收减免的正向激励,有利于减轻环保企业税负,进一步激发环保市场活力,有效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

总之,随着国家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相关政策纷纷出台,环保产业也有望迎来一轮政策红利,助力经营业绩的增长。

届时,环保产业也将彻底走出疫情的阴霾,回归高质量发展的良性轨道。

附:206家环保上市公司2023年半年报整理(截止2023年9月8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