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绿色矿山建设中如何推进尾矿等固废资源化利用

日期:2023-09-18    来源:国家固废技术情报共享平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8
1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矿山 固体废物 尾矿

矿山企业的生产活动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和尾矿,这些废弃物和尾矿一旦不当处理会严重污染环境。因此,如何处理矿产资源的废弃物和尾矿已经成为矿山企业需要面对的一项重要任务。本文将介绍几个关键的知识点,以帮助矿山企业更好地处理矿产资源的废弃物和尾矿。

一是推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市场化运作,让政策驱动和市场驱动共同发力,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和动力。当前固废资源化利用主要靠政策驱动,市场驱动的效果还不明显。一些矿山企业上马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考虑更多的是受环保政策影响,而没有将这当着一个可盈利的商业项目进行市场化运作。这就需要政府通过政策引导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指导作用,宣传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典型案例,推广典型经验。

二是加强矿山的废石、尾矿等固废资源利用率。由于矿产资源不同,矿山的废石、尾矿等废弃物其岩相组成、化学成分、理化性质均有差异,其基础数据、利用现状、潜力评价工作调查的普遍缺失,直接制约了后续工作的开展。同时,多数矿山企业对尾矿的利用处理,只重视价值较高的、成本相对低的资源进行回收利用。随着我国对建筑工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高性能人造石材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些废石、尾矿等固废产生的超细粉料经过一定的技术处理后,与水泥颗粒形成良好的级配,大幅度改善了制品的密实性,提高了强度和耐久性,能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人造石材。

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细节管理,从大处着眼,细微处入手,打通各类堵点痛点。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严控基础项目建设标准,在固废制品的走向市场方面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大固废利用产品在新农村建设、城市更新、江河湖泊生态修复中的应用,推动固废建材化和资源利用化的发展。

四是进一步扩大固废利用产品的市场和应用场景。其重点集中在固废制品高高值化技术、固废建材低能耗生产技术和固废进一步挖掘潜力开发新型建材扩大应用范围等几个核心技术。在加大示范项目建设方面,在以往市政交通行业的基础上,今后应进一步扩展固废建材的应用范围,在江河湖泊等生态修复领域建设示范性工程,为将来在更广的行业应用奠定基础。

五是通过“数智化”来引领绿色矿山建设。随着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矿山机械装备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开始向实现安全矿山、无人矿山、高效矿山、清洁矿山的目标迈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