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石化优化资源利用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3-09-19    来源:大庆市委宣传部  作者:谢文艳 杨志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19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石化 绿色低碳 碳减排

9月14日,在大庆石化化肥运行部4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项目现场,几位工作人员指着身后的大装置介绍,该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板块的首套二氧化碳捕集项目,项目投产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为集炼油、化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石化生产企业,大庆石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结合提质增效专项工作,把节能降碳贯穿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形成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的浓厚氛围。

围绕转型升级开展科技创新,大庆石化加大“双碳”项目推进力度,制定碳减排总体方案,以节能提效,清洁替代,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大庆石化顺应形势要求,优化产品结构,增加液氨产品销售,减少尿素产量。由于尿素减产,尿素装置经常处于低负荷间歇生产状态,过剩的二氧化碳通过放空排入大气中,造成了资源浪费。为了节能提效,大庆石化化肥运行部把实现集团公司“双碳”目标作为重点科技攻关的课题。

如何将废弃的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CCUS技术给出了答案。大庆石化利用旧尿素装置中的二氧化碳压缩机,在二氧化碳压缩机二段出口设置干燥器,干燥脱水后的二氧化碳经压缩机三段和四段升压至14.7兆帕,将合成氨装置的副产品转化为体积占比大于99%的高纯度二氧化碳。

当前的大庆油田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正值供需两旺。二氧化碳经过干燥后用作油田驱油剂,既降低了碳排放,又可提高现有油田油井的最终采收率。紧邻大庆油田成为大庆石化布局CCUS项目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油田作为二氧化碳的消费“大户”,可为捕集的碳提供应用市场;另一方面,捕集的二氧化碳无需远距离运输即可实现利用,开发成本将大幅降低。今年5月15日,大庆石化40万吨/年高浓度二氧化碳回收项目全面建成。

二氧化碳有临界参数较低的特性,极其容易发生相态的变化。为找到管道运输二氧化碳的界区条件,大庆石化和大庆油田联合研究论证,通过管道输送模拟分析发现,当超临界二氧化碳压力达到14.7兆帕时,管道输送全程无需再增压,管道末端压力就能够保证在9兆帕以上。

大庆石化至大庆油田的管道技术方案,保证了管道全线二氧化碳处于稳定高效的超临界/密相输送状态,并且余压还可作为油田二氧化碳注入设施的入口压力,实现了上下游一体优化,技术经济合理。当前,连通大庆石化与大庆油田的二氧化碳气体超临界管道正在加紧建设,在管道建设完成前,捕集的二氧化碳将由液体罐车输送。

??加快推进CCUS技术应用和产业链发展,是能源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现实需要和重要路径。推动CCUS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助力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汇聚多方力量。大庆石化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真抓实干,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新的“碳”力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