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江苏泰州:南官河同时监测到蜉蝣和石蛾 区域水质改善成效明显

日期:2023-09-25    来源:泰州环境监测中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25
16: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质 水环境治理 流域治理

近日,江苏省泰州环境监测中心开展2023年下半年市重点河流水生生物例行监测工作,在南官河生物监测点检出了一定数量蜉蝣目细蜉属昆虫及毛翅目多距石蛾科昆虫。这是泰州市从2005年起开展底栖动物监测以来,在南官河首次检出多距石蛾科昆虫,第二次检出蜉蝣目昆虫,证实南官河水环境质量治理改善成效明显。

监测人员在南官河提取水样。顾俊 孙海涛摄

“这是蜉蝣目稚虫,属于底栖动物,一般生活在较为清洁的水体中……”泰州环境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孙海涛说,以前水环境质量监测评价采用传统水质理化指标,现在结合水生生物、河岸生境进行水生态监测评价,更为科学。

蜉蝣

蜉蝣是一类古老昆虫,被认为是“活化石”之一。由于敏感度高,蜉蝣数量可作为衡量环境污染程度的标尺。它的稚虫生活在水中可达数年,羽化后成年蜉蝣寿命很短,只有数小时或数天。在今年上半年例行监测工作中,首次发现了蜉蝣目昆虫。

“水儿清,虫儿归。同时监测到EPT昆虫中的蜉蝣和石蛾,这是一次意外收获。”孙海涛说,EPT昆虫是蜉蝣、石蝇和石蛾三类水生昆虫的统称,这些昆虫幼体都生活在清澈洁净的水流中,遇到水污染便无法存活,特别适合作为水质监测评价对象,因此有水质指标生物“三巨头”之称。此次监测结果显示,蜉蝣已在南官河形成了一定种群规模,石蛾在南官河也有零星分布。

石蛾

孙海涛说,市重点河流水生生物监测工作,正常一年两次,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这些水生态指标可以指示水体污染状况,为生态保护修复提供依据。

南官河南起长江,北至泰州船闸,全长25公里,是长江通往里下河地区的黄金水道。南官河长期以来承担着泰州及周边地区大宗货物江河联运功能,也曾接纳周边城镇生活污水,在2019年之前,南官河祥和大桥国考断面水质一度出现劣Ⅴ类现象。

近年来,泰州市深入开展南官河祥和大桥国考断面溯源整治,制定出台《泰州医药高新区南官河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成立南官河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南官河生态补水、支流闸坝建设、区域河道疏浚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区域污水管网完善、污染河道整治、区域水系连通、农村户厕改造综合污水治理等九大工程,切实改善提升南官河区域水环境质量。目前,南官河祥和大桥国考断面水质基本稳定在Ⅱ类和Ⅲ类之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