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解振华:各方应积极推动COP28取得成功

日期:2023-09-27    来源:碳中和专委会王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27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 碳减排

“综合有关国际机构评估,如果巴黎协定没达成或得不到落实,各方不采取行动,全球升温可能达到3.5℃甚至更高,我们应全力避免这种情景出现。”9月2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讲话中表示,“如果各方自巴黎协定达成以来承诺的目标都能得到充分实施,全球升温可控制在1.7摄氏度,有望实现巴黎协定低于2℃之内、争取1.5℃的目标。”

当天,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举办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其中一个核心议题就是“面向可持续21世纪的中美欧和全球气候对话”。解振华在讲话中强调,目前距离迪拜气候大会不到百日,今年多边进程的主要任务就是推动大会取得成功。

9月21日,CCG在京举办第九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今年11月底12月初,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将在阿联酋迪拜世贸城举行。解振华在讲话中表示,为推动迪拜COP28取得成功,中方落实习近平主席的要求,与美欧等有关各方开展了密集的对话磋商,为大会存在分歧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他提到,今年7月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时任欧盟执行副主席蒂默曼斯先后访华,中方与美欧都达成共识,同意积极推动迪拜气候大会取得成功。此外,中方还与COP28主席国阿联酋及其他有关各方、国际机构开展了对话。

解振华表示,各方在对话中都关注COP28涉及的几个重点问题,包括减排与能源转型,适应与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以及巴黎协定下首次全球盘点与加强国际合作。

在减排与能源转型方面,解振华指出,开展减排行动,首先要推进能源转型。应尊重各国国情,先立后破,确保公正转型。他提出,中方对于迪拜气候大会制定一个各方都能接受、考虑不同国情、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持开放态度,大会既要讨论目标,又要考虑目标能否实现以及需要哪些条件。

适应与损失损害是许多气候脆弱国家的核心关注议题。解振华表示,中方支持迪拜气候大会达成全球适应目标,体现减缓和适应的平衡。具体来说,中方支持世界气象组织提出投入10亿美元帮助所有脆弱发展中国家建立预警预报系统的提议,称这既解决了适应问题,也有效防止损失损害,属于花小钱办大事。此外,解振华提出,迪拜气候大会要就落实适应资金翻倍的承诺、推动损失和损害基金注资运行作出后续安排。

9月21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在CCG举办的论坛上发表讲话。

在气候资金方面,解振华指出,综合国际机构评估,到2030年,实现各方已经提出的自主贡献累计资金需求为5.8万亿-5.9万亿美元,全球实现协定目标总共需要98万亿美元,全球低碳经济转型每年至少需要4万亿-6万亿美元。由此,发达国家应兑现在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作出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承诺,“这关乎南北互信”。

对于巴黎协定后的首次全球盘点,解振华指出,根据有关国际机构评估,如果把各国目前在巴黎协定下采取的行动汇总起来,全球升温可能为2.6℃-2.8℃,这说明各方落实巴黎协定有进展,所采取的行动已起到积极作用,既要充分肯定,也要继续加强。

最后,解振华还发出呼吁,各方应为国际合作营造良好的外交环境,构建开放的经贸制度,坚持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

“希望有关国家不要把新能源产业技术合作政治化,制定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贸易政策,对本国和外国企业和产品一视同仁,消除贸易壁垒,更好地促进本国和全球可再生能源部署。也希望有关国家不要诉诸碳边境调节机制这样的单边措施,与其他各方一道在巴黎协定第六条的碳市场碳定价多边机制下解决环境完整性、碳泄漏等问题,促进贸易公平、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