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十周年庆祝活动在沪举行

日期:2023-09-28    来源:美通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28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双碳 碳减排

2020年9月22日,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自此以来,业界对于"双碳"人才的需求激增。据报道,"十四五"期间中国需要的"双碳"人才预计在55万至100万,随着中国稳步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未来对"双碳"人才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

2021年10月26日,在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应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学校加快新能源、储能、氢能、碳减排、碳汇、碳排放权交易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2022年4月29日,教育部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也提出未来要"推进高校碳中和的紧缺人才培养,并提高‘双碳'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气候拓新者"项目是由美国环保协会(EDF)创办的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青年人才,帮助企业解决节能减排中面临的实际问题。2023年是该项目在中国开展工作的第十年。为此,9月22日,"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在上海举行了以"践行十衷如一,共拓双碳未来"为主题的十年庆祝活动,以期在"双碳"目标提出的三周年纪念日,在总结过去十年成功经验的同时,携手合作伙伴拓展未来的合作空间,共同探索中国的"双碳"人才发展之路。此外,会议还启动了"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的未来十年愿景。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家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施敏,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EDF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托马斯·穆雷(Thomas Murray),以及来自政府、企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EDF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秦虎主持。自2008年启动以来,"气候拓新者"项目(EDF Climate Corps)在中国、美国、印度招募了超过1500名学生。项目于2014年进入中国,十年来,在中国共招募了超过200名学生,与40余家世界知名企业进行了合作,挖掘出了上亿美元的节能机会和50万吨二氧化碳的减排潜力。

"气候拓新者"项目的最大特点在于,学生需要独立完成由EDF和企业共同制定的实习内容,包括:分析节能改造的机会和潜力、制定碳减排和碳中和目标及实施路径、开发节能减排的管理工具、开展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管理和改进等。

在开场致辞中,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表示,作为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提地,上海正在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展望未来,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合作。气候拓新者项目正是顺应了低碳发展的趋势,创造性地建立起了企业、学生对接平台。不仅帮助企业通过年轻人的专业技能和才识完成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相关项目,助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也拓展了人才国际交流的渠道,培养了"双碳"人才队伍。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潘家华在主旨演讲中,祝贺气候拓新者项目在中国顺利、成功、蓬勃地开展了十年的工作。他分享了气候变化背景下,如何通过能源生产与消费革新来实现低碳转型,以及其中蕴含的商业机会和人才发展需求。他表示,转轨零碳将成为未来十年的主流。从高碳的化石能源转轨零碳的可再生能源,将推动社会转型、就业增长和民生福祉的提升。

作为"气候拓新者"全球项目的创立者之一,EDF解决方案执行副总裁托马斯·穆雷(Thomas Murray)认为,中国的"双碳"目标将推动我们走向碳中和的未来。而"气候拓新者"培养的青年人才,将为这一深刻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他们有潜力成长为未来中国的商业领袖,以及优秀的气候领导者。

EDF副总裁、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秦虎在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今人类面临的最迫切的危机之一。而应对这一挑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气候拓新者"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项目,也代表了一个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青年群体。这里汇聚着不同专业领域的青年大学生,与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大家结伴而行,相互成就,共同探索气候解决方案。"碳达峰、碳中和"意味着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低碳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发展的方向,而低碳转型更需要人才支撑。值此"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实施十周年之际,我们齐聚上海,总结成果、凝心聚力,共同探索建设清洁美丽世界之路。

"聚合、探寻"专题讨论环节聚焦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相关探索。来自罗氏制药、金拱门、凯马特、迪卡侬、隆基等合作企业的代表介绍了项目同学的工作成果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的帮助,并分享了企业参与"气候拓新者"项目的感受。

隆基绿能可持续发展高级经理汪子阜谈到,"气候拓新者"的同学们参与隆基的"双碳"工作,这是一个共创的过程。凭借优秀的学习能力,他们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做出很好的成绩。未来,他们将带着这份经验积累进入不同行业,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双碳"人才建设做出贡献。

在"赋能、创变"专题讨论环节,往届"气候拓新者"项目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和实践经验。通过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参与项目的学生能够帮助企业发现节能减排、降耗增效的机会,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些低碳人才的成长将为未来的环保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2022届校友裘艺贝认为,"气候拓新者"项目在中国可持续双碳领域实习项目中独具优势,兼具着国际视野和中国特色。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拥有强大的自主性,并能参与项目决策环节。这样实习经历也让她更加坚定了未来的职业选择。

“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十年愿景启动仪式

另外,会议还正式启动了"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的未来十年愿景——目标是未来十年培养1000名低碳人才。"气候拓新者"项目将更加深刻地融入中国的"双碳"工作,从三个方面助力全社会的碳减排进程

一、融入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支持区域绿色低碳转型。项目将聚焦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等地区,服务这些地区的工业产业链减排和交通碳减排。

二、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支持乡村绿色发展和农民生活改善。项目将以环保和低碳的方式,促进包括农业部门在内的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选拔出的"气候拓新者"们将针对中国农村地区展开调研分析,协助解决与粮食生产和农业减排相关的问题,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三、融入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向发展中国家在华留学生开放更多机会,让其在实践中了解中国企业绿色管理经验,创新企业碳管理解决方案,以在未来更好地服务于本国绿色低碳转型,打造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转型人才网络。

未来,"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将继续聚焦绿色低碳人才,贯彻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项目模式,同时也将积极拓展人才国际交流渠道,助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气候拓新者”中国项目十周年庆祝活动合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