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2023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年度论坛"驱动低碳转型,迈向净零未来"

日期:2023-10-09    来源:美通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09
15: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绿色低碳 碳市场 碳排放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协会")今天在香港举办第六届年度论坛("论坛"),主题为"驱动低碳转型,迈向净零未来"。共有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及其他地区的逾1500名人士在线上线下出席论坛。政策制定者、监管机构、企业和民间团体代表齐聚论坛,围绕采取措施加速发展可持续金融,为推进净零转型扩大投资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来自香港和内地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上午的论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致欢迎辞,强调了香港成为国际领先的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的雄心,并阐述了特区政府为实现此愿景的有关战略。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女士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气候变化专员黄传辉先生介绍了香港在分类目录、信息披露和转型金融等领域采取的措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先生介绍了内地在转型金融方面的最新动向。

右起: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谭亚波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马骏博士、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气候变化专员黄传辉先生

会上,业界专家从金融机构和企业的角度,针对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下所要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讨论,包括制定可靠的、基于科学研究的产业净零转型路径,碳定价所发挥的作用,在保证公正转型的条件下推广金融产品创新,鼓励私营部门投资新兴科技驱动的绿色解决方案等。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为论坛开幕致辞,表示:"绿色发展是全球性的议题。随着世界走向绿色转型,其融资需求亦迅速增长。我们希望打造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绿色金融中心,而绿色债券的高发行量反映香港作为亚洲平台及服务提供者具领先地位。我们有着全球首批由政府发行的区块链技术支持代币化绿色债券的经验,展现我们在债券市场及绿色金融方面应用金融的创新能力。香港的创科优势将透过与大湾区姊妹城市之深化合作进一步提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马骏博士指出:"为扩大转型金融规模并使其符合国际标准,需要各界通力合作。香港需加强公私营机构合作,以实行可持续金融的标准,包括基于《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CGT)的分类框架,以及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SSB)的信息披露框架,有助香港发展绿色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调动更多私人资本支持融资活动,让香港在全球自愿碳市场更具影响力。"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马骏博士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表示:"香港一直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枢纽,具备优势引导投资支持国家的双碳目标。金管局将继续与内地和海外的其他政府机构和业界密切合作,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可持续金融生态系统,以更好地发挥香港作为‘绿色联系人'的重要角色。"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女士表示:"企业需认真制定及阐述其低碳转型的计划,以便主流投资善用内地及亚洲的庞大转型机遇。而符合ISSB准则的相关披露及绿色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是实施这些计划的关键,有助提高市场效率及透明度,满足气候转型融资需求。"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女士表示:"绿色科技是驱动转型的根本动力,近年发展急速。政府致力打造香港成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并已制定明确方向推动发展。随着绿色科技创新及应用的迅速发展,绿色金融需跟上发展步伐并在转型融资发挥关键作用。香港为此已作好准备,并能担当重要角色。"

香港拥有强大的资本市场,能够通过支持私募基金、风投基金、孵化器和加速器来促进绿色科技生态系统建设。这些基金能够扩大香港和内地的绿色低碳科技投资规模,推动绿色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进步。

2023年,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将内部八个工作组改组为五个,下属共十个小组正积极围绕香港和大湾区净零转型的关键领域有策略地开展工作。在论坛的四个分组讨论环节,协会围绕以下话题阐述了其工作以及洞察:

实现可信以及科学的转型路径:行业转型路径、转型金融框架以及基于科学研究的转型目标能够为金融机构的贷款组合提供对标工具,并为产业明确发力方向。因此,它们对于调动资本支持高碳排放行业的转型至关重要。同时,为保证转型计划成功执行,目标和行动顺利实施,并减少"漂绿"现象,数据获取、标准统一、清晰的政策以及公共和私人资本都必不可少。

碳定价的角色及影响:实行碳定价对衡量碳排放造成的环境及社会影响十分必要。碳排放交易、碳税、企业内部碳定价等碳定价机制能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必要信息,辅助减排决策。但是,自愿碳市场参与机制和高可信度的碳信用发展尚未充分。自愿碳市场诚信委员会(ICVCM)公布的核心碳原则(CCP)等评估框架能够支持亚洲高可信度自愿碳市场的发展。

金融产品创新助力转型: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等机构开发的净零规划工具有助于金融机构制定策略与方案,推动实体经济实现公正转型。充分发挥科技及数据分析的作用,并展示不同行业成功的转型金融方案,也能够推动企业落实净零承诺。

绿色科技创新加速自然保护:绿色科技创新对全球各个经济体以更低成本进行低碳转型至关重要。构建蓬勃发展的香港绿色科技生态系统,需要调动公共和私人资本;同时供应链与投资者也应加强合作,推动新兴绿色科技在香港和大湾区扩大应用规模,乃至广泛采用。

作为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与广东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员合作的成果,协会发布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系列研究第三阶段:IPSF共同分类目录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实践操作》报告,探讨在香港和大湾区实践共同分类目录的路径,以及市场在支持香港金管局制定以《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为基础的绿色分类框架原型方面的考虑。协会还更新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减排路径和金融支持转型机遇》报告,指出大湾区若要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1.84万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并为促进跨境资本流通提出若干政策建议。

本年度论坛由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渣打银行、普华永道、瑞银集团、妙盈科技、穆迪、Natixis Corporate & Investment Banking,以及标普全球赞助支持。

右起: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李丽娟女士、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Ben McQuhae、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常务副会长黄翠芝女士、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常务副会长黄超妮女士、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行政总裁梁凤仪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女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谭亚波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香港绿色金融协会主席及会长马骏博士、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及生态局气候变化专员黄传辉先生、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黄王慈明女士、中国银行(香港)总法律顾问简慧敏女士、香港绿色金融协会副会长朱隽贤先生、香港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陈俊杰先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