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华北首个概念污水处理厂即将投用

日期:2023-10-19    来源:工业水处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19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产 水污染防治 污水处理

近日,总投资2.36亿元的临汾经济开发区甘亭污水处理厂项目土建施工基本完成,已实现通水,正在全力安装调试设备进行试运行。

这也是全国第二个、华北首个出水水质达地表Ⅲ类水的概念污水处理厂,预计不久的将来,这座集绿色、节能、低碳、环保于一体的污水处理厂将很快投入使用。将为在“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实施见效上走在前作表率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36亿元,占地面积约40.66亩,收水范围为洪洞县甘亭镇20个村、曲亭镇5个村以及甘亭新型工业园区内所有企业。

相对于传统污水处理厂,甘亭污水处理厂有着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回收、环境友好四大优势,其整厂主要处理单元由不锈钢材料装配而成。

污水处理工艺为“改良AAO+混凝沉淀+滤池+消毒”,可有效节省占地面积,降低基建投资和运行成本,提高脱氮除磷效率,出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BOD5、SS、TN和pH等其他指标按《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执行。

“污水处理厂的所有池体均为标准化生产,待设备基础浇筑养护完成后,直接运往现场组装,可大大缩短工程建设周期。同时,污水处理设备可以实现全自动化运行,根据水质变化和工艺要求进行自动控制,一般无需专人管理。”临汾农村集体经济水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乔利敏说,“我们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处理规模为10000立方米/天,分为4个模块运行,可根据每天需要处理的污水量开启相匹配的污水处理装置,能有效降低能耗和运行成本。”

甘亭污水处理厂按照概念污水处理厂的标准实施,中水全部回收利用。一方面通过南外环中水管道输送至甘亭新型工业园区范围,为园区企业提供生产用水。另一方面通过滨河东路尾水管道输送至羊獬村智慧绿色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用于农业灌溉。

“这既是一项市政工程,又是一项环境保护工程。”临汾经济开发区园区运行服务有限公司项目建设中心负责人说,“项目正式运行后,将提高该区域的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改善区域河流水质和生态环境,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