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报告显示,中外企业气候行动提速 仍需加强绿色供应链建设

日期:2023-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20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 环境治理 双碳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10月19日在2023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发布第十期绿色供应链CITI指数年度报告,以及第六期供应链气候行动CATI指数年度报告,显示十年来在华绿色供应链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中国环境治理和全球气候行动提供积极助力。

回顾十年间绿色供应链的推进,IPE认为最关键的变化,是中国环境监管和信息公开的历史性进展。报告指出,供应链的污染减排,恰与中国十年间持续加强环境治理的大潮相契合。通过对接受绿色选择审核的供应商企业公开披露的多年污染物排放量进行分析,发现部分主要污染物减排幅度快于同期全国工业减排的平均水平,从侧面反映出中外企业的绿色供应链行动,为空气质量和水质十年间的显著改善提供了积极助力。

在联合国提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全球194个缔约方加入《巴黎协定》、中国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绿色供应链涉及的议题也在不断扩展。2023年的CATI指数评价显示,在全球严峻气候形势的驱动下,中外企业正在提速气候行动。参评的742家企业中,87%家企业作出气候承诺。

2023年度CITI和CATI指数评价覆盖22个行业的742家中外企业,阿迪达斯、彪马和思科分列供应链气候行动CATI指数前三名。在大中华区企业中,富士康、立讯精密、鹏鼎控股、安踏、隆基绿能、华为、联想、李宁、维他奶、科森科技等处于领跑位置。

但总体而言,在目标设定、减排行动和绩效评估方面,很多公开作出环境和气候承诺的企业,尚未将其落实到环境和气候足迹最大的供应链环节。报告指出,当前的绿色供应链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应对全球面临的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污染的三重危机,全球绿色供应链建设亟待加强。

2023年绿色供应链暨气候行动论坛,由IPE与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共同主办。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论坛上表示,供应链大规模迁移和扩展,给全球多地带来经济发展和收入增长,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转移。展望下一下十年,全球供应链发生又一轮变迁。预期中国仍将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仍需加强绿色供应链的建设。

IPE在报告中建议,压实全球企业责任,将大型品牌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减排承诺真正落实到供应链核心地区,同时帮助新兴供应链地区提升环境管理能力,提高供应链气候韧性,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打造环境和气候友好、生态可持续的全球供应链,合力保护唯一的地球家园。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