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部长调研的锰污染治理,蕴含着什么商机?

日期:2023-10-26    来源:环保圈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26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锰污染治理 环境监测 环境治理

都说环保行业是典型的政策导向型行业,政府的关注非常重要,因为它有着强烈的风向标意义。那么,能让生态环境部部长亲自调研的污染治理工作,一定非常重要。10月7日至9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调研的对象是“锰污染治理工作”。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锰污染治理,听起来似乎比较冷门,但实际上,这是一项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的工作。不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曾经多次点名,在“十四五”重要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也曾明确提出,要加强渝湘黔交界武陵山区“锰三角”污染综合整治

湖南、贵州、重庆“锰三角”

部长调研锰污染治理工作

锰资源是重要的战略矿产之一,我国则是全球最大的锰资源消费国和进口国,也是最大的电解锰生产国和出口国。

湖南省花垣县、贵州省松桃县、重庆市秀山县,位于武陵山区,因锰矿资源丰富、电解锰生产企业众多且集中,被称为“锰三角”。过去,由于粗放发展、滥采乱挖,导致这里的锰污染问题非常严重。

习近平总书记对“锰三角”污染治理十分关心,曾经作出过重要批示。生态环境部也高度重视锰污染治理工作,指导协助三省市按照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总体要求有序推进“锰三角”污染综合治理。

这一次,黄润秋部长专题调研锰污染治理,分别去了湖南、贵州和重庆的三个县。

在湖南省花垣县,黄润秋前往东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振兴化工厂锰渣库渗滤液污水处理厂,调研了矿业综合整治及锰污染治理情况。

在贵州省松桃县,黄润秋则前往汇丰2号渣库、三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和锰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文山水井污水处理站,调研了渣库建设、锰渣处理与综合利用、污水治理情况。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而在重庆市秀山县,黄润秋先后前往紫金集中受纳渣场、武陵锰业有限公司、清溪场街道老山沟片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锰渣清运填埋、涉锰开采企业淘汰退出情况以及锰矿山生态修复示范项目实施进展。

调研过程中,黄润秋重点了解了锰渣处置技术路线和措施以及渗滤液处理情况,并询问了渣场建设进度、监测井布设、清污分流措施、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等情况。

他表示,锰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复杂性工作,要深入分析锰污染成因,抓住主要矛盾,以最少的工程措施实现最大的环境效益。

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多次点名

据了解,“锰三角”的锰产业绝大多数始于2000年以后,建厂初期由于环保要求不高,所有电解锰企业的锰渣均堆存于黏土防渗的渣场中,渣库底部没有设置防渗膜,库顶也没有覆膜覆土。

这种粗放发展、滥采乱挖的状态,一度导致山体遭破坏,锰渣、废水直排则导致河流被污染。流经松桃、秀山、花垣三县的花垣河,曾经河床、河水都是黑色。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锰三角”矿业污染治理作出重要批示。

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加强锰污染治理和推动锰产业结构调整的通知》,提出要引导推动“锰三角”地区企业兼并重组,逐步做到每个县最多保留一到两家电解金属锰企业。

此外,2017年5月、2020年2月、2021年5月、2022年3月,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长江经济带生态警示片均指出该锰渣库污染环境问题。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时,督察组就指出了秀山县18家电解锰企业锰渣场均无防渗系统的问题。到了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督察组又指出松桃县巴汤湾锰渣集中处置库项目工程的相关问题等。

在中央的要求和指导下,三省市开始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治理措施,扎实推进“锰三角”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以贵州省为例,2022年4月,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铜仁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紧盯责任部门履职堵点、干部作风问题,深入松桃县就锰污染治理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0个,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健全完善疏堵修复等机制。

在湖南,今年9月,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刚刚主持召开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今年底前基本完成重点整治任务,2025年底前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仅花垣县一个县,就有锰渣库20座,锰渣1400万吨。目前,该县锰渣治理已投入4.5亿元,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省财政、市县财政和企业自筹资金。

而在贵州省松桃县,目前已谋划涉锰项目20个,总投资15.18亿元。其中录入贵州省生态环境系统涉锰项目5个,总投资2.06亿元;累计到位项目2个,到位资金4460万元。

锰污染治理市场升温

上半年水体锰污染治理市场规模达20亿

中央和地方对于锰污染治理的重视,也为环保产业带来了机遇。

据了解,锰行业治理修复成本较高,整治一个40万吨的渣库,需投资2000万元至3000万元不等。一座年产10万吨锰的电解厂,按目前的环保要求,需要投资4000万元至6000万元的环保设施,才能确保各项环保指标达标。

目前,已有不少环保企业参与到锰污染的治理之中。

例如,重庆环投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重庆市固体废物管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就参与了“秀山县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地下水水文地质及地表水、底泥环境调查项目”。

该项目中,这家公司完成了秀山全域内20家电解锰企业厂区及渣场、33个锰矿企业的现场调查、水文地质勘察、水文地质剖面测量、水文地质钻探、室内测试、取样分析等工作;并完成境内主要地表水体(梅江河、平江河、溶溪河、洪安河等流域及纵溪、漆溪、茅溪、李家溪等支流)样品的调查取样工作,共采集了60个监测断面,154个地表水样品;并同步完成60个监测断面的底泥采样工作,采集147个底泥样品。

▼图片来源:重庆环投

目前,锰污染治理主要涉及环境监测、锰渣库渗滤液安全处理、锰渣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以及退出矿山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

例如,早在2021年3月,深圳粤鹏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曾中标浏阳市永和镇七宝山矿区大坡坳露采区锰污染综合整治工程EPC项目,中标金额达1785万元。

据了解,浏阳市永和镇七宝山矿区大坡坳露采区锰污染综合整治项目是由中央督查组重点督办,获得了中央环保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该项目通过对露采区进行阻隔封场,隔绝雨水淋溶,减少裸露矿区因淋滤水产生的渗滤液,恢复大坡坳地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区域水、土壤、以及地下水环境质量,对改善当地的居住环境、促进经济循环发展、美化生态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5月,博一环保也曾联合中南大学、中大设计院,中标国内第二家、南方第一家锰压滤废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安化圣德锰业锰渣循环利用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6个亿,预计建成投产后年处理锰压滤废渣24万吨,年生产硫酸5.2万吨,氨水2000吨,生产水泥混合材及活性微粉15万吨,不仅彻底消除锰渣库存造成的环境风险,同时回收硫酸和氨水返回锰冶炼生产,变废为宝,真正做到资源化利用。

在政策的助推下,锰污染治理市场也在逐步升温。今年3月,某研究机构发布市场调研报告,其中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国内水体锰污染治理市场规模就达到20亿元。

对于有相关处理能力的环保企业来讲,关注这一新兴市场,把握其中机遇,现在正是时候。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