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ESG助建筑业打造低碳好房子

日期:2023-1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胜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02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双碳 ESG 建筑业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传统房地产建筑行业既面临严峻挑战,也获得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而在此过程中,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已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价值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钥匙。不过,房企ESG实践还处于政策合规阶段,碳管理是绝大部分房企ESG实践的薄弱环节。如何进一步提升ESG表现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准确披露碳排信息成关键

苏州市首个实现碳中和的5A级写字楼——协鑫广场,通过应用新技术节能降耗、绿电采购等综合措施,得以抵消2022年度内该建筑产生的2674吨碳排放,成为真正的零碳大厦;国内首栋超150米的近零能耗建筑中建四局科创大厦在建筑外立面设置遮阳板,集成太阳能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供整栋大楼使用,预计每年可省电65万度;北京绿城沁园项目集健康、低碳、节能、绿色、环保于一体,节能率达91%,非传统水源利用率100%……

上述绿色低碳建筑项目的蓬勃发展,反映出房地产领域正日益重视ESG实践。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整体产业链较长,不管是施工环境、建材选用还是产品设计理念,包括后续交付使用和运营,都涉及大量碳排放。在“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提升ESG能力实现减碳目标正成为企业的“必修课”。

“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的ESG表现虽然逐渐变好,但总体评级仍偏低。房地产企业ESG实践还处于政策合规阶段,ESG信息披露质量有待提高。其中,碳管理是绝大部分房企ESG实践的薄弱环节。”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低碳健康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俊鹏说,“很多绿色地产项目融资成本大大低于高碳排项目,绿色金融成为房地产融资新要求,因此准确披露碳排信息成关键。”

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主任张青林表示,当前,我国建筑业已进入绿色低碳发展新阶段,建筑技术创新必须紧紧依靠金融创新支持,应大力推进ESG理念,形成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发展的新格局。

在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副总经理王磊看来,加大ESG信息披露力度,投入更多资源践行ESG发展理念,开发商才能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加大可再生能源应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指出,房地产行业实现低碳目标,一是靠节约化石能源,二是要调整用能结构,加大建筑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事实上,作为消费端的房地产建筑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也是衡量其环境绩效的重要指标。据招商蛇口产品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孟伟表示:“可再生能源应用在建筑减碳中至少应该有一半的贡献。”

不仅如此,全国首个铂金级全生命周期碳中和乡村建筑——“余村印象”,在建筑能效方面表现优异,项目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替代率达到100%。据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振伟介绍:“这个项目结合储能装置,实现了‘光储直柔’,并配备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监测系统。该项目充分验证了建筑依靠自身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的可行性。”

企业应全面提升自身表现

陈宜明指出,我国房地产行业供需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从过去的供方为主,转变成现在的需方为主。“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出路在于建设高品质住宅。”对此,黄俊鹏也表示认同:“房企要想继续发展,增强品控能力是关键。唯有如此,才能从‘保交付’走向‘高品质’交付。”

那么,如何在下半场胜出,企业该怎么加强自身ESG实践?在黄俊鹏看来,首先要加强碳管理、提升环境绩效,比如,企业要科学开展企业碳盘查和碳规划,这样不仅有助于了解自身碳排放水平,识别重点排放业态,识别碳风险,为企业设定科学合理的碳减排目标、制定“双碳”规划奠定数据基础,也能为企业ESG报告碳排放数据披露提供支持。同时,还可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打造企业碳管理系统,帮助房企节省碳盘查的庞大开支和人力资源成本。

“还应加强对供应链企业碳足迹的管理。”友绿智库行研总监朱安博说,“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房地产企业可以发挥核心采购作用,带动链上相关企业改进环境绩效,持续提升供应链的绿色发展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