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贵州安顺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0%

日期:2023-11-13    来源:掌上安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3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 大气污染

11月9日,记者从安顺市2023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获悉,1月至10月,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0%,10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8%,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6%,SO2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0%,O3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0%,CO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5%。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环境质量改善,紧盯目标任务,突出抓重点、强弱项,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各项任务落地。我们坚持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坚持“治污、管车、降尘、禁烧”四措并举,细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落实落细监管责任,进行清单化台账化管理。

在治污方面。围绕石油化工、塑料制品、表面涂装、机动车尾气检测、垃圾焚烧发电等行业,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堆场及运行、原辅料购销记录、治理设施耗材更换流转、机动车检测过程等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砂石矿山检查9家,开展汽修行业检查9家,责令3家汽修企业整改。我市住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开展餐饮油烟检查105家,督促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强化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未采取其它油烟净化措施超标排放油烟的饮食摊店的整治,取缔7个烧烤摊,有效遏制餐饮油烟污染问题。采取明查暗访开展督查21次,下发通报2期。

在管车方面。严格落实轻型车和重型车国6b排放标准,超过排放标准的坚决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利用集成指挥平台卡口预警功能,对车辆逾期未检验、报废车上路行驶进行精准查处。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定期对柴油货车抽查抽测,共抽测柴油车154台、抽测非道路移动机械63台、加油站25家。

在降尘方面。组织开展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样板工地评选和样板项目观摩,进一步提升全市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列入年度监督执法检查计划,按计划组织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检查41个,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跟踪督促整改到位,查处扬尘治理不到位行为3起。在渣土运输车辆上加装GPS和AI视频监控,有效管控道路扬尘和建筑工地扬尘。

在禁烧方面。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强化疏、着力堵,开展农作物秸秆焚烧管控。举办秸秆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现场演示堆腐还田、粉碎还田等技术,发放《安顺市秸秆农用技术要点》,积极发展“秸秆-青贮、黄贮饲料-草食动物”生态循环种养模式。目前,全市已收储秸秆加工饲料19.5万吨,其中:中心城市农作物秸秆加工饲料3万吨。进一步强化市、县(区)、乡(镇)、村、组、户六级农作物秸秆焚烧管控联动机制,将管控工作落实到田间地头,利用无人机巡查加组织人员巡查的方式,截至10月31日,共开展秸秆焚烧管控巡查78次,发现火点863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