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甘肃陇西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日期:2023-11-15    来源:陇西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5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危废处置 医疗废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在具体实施层面,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需要持续构建由城市向建制镇和乡村延伸覆盖的环境基础设施网络,以及集污水、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和监测监管能力于一体的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其中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升和规范化管理,是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陇西县目前有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7家,均为年产危废量100吨以上企业,危废经营企业3家,数量在全市位于前列。在对危险废物相关企业进行环境监管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多方协调,逐步探索解决。

一、存在问题

一是规范化管理汽修等行业危险废物存在困难。目前纳入陇西县危险废物管理计划的汽修、电瓶销售及维修行业、铅酸蓄电池销售业约140家以上,在危险废物规范管理评估过程中发现,这几类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文化程度不高,对于危险废物经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普遍不熟悉,危废的转移处置管理一般全盘委托第三方企业,导致危险废物管理混乱、资料不完善。甚至发现有个别企业会委托第三方危废经营企业为其注册管理危废申报系统,存在一定隐患。由于对法律的不了解,这类企业还可能违规转移、销售危险废物,导致环境违法行为。

二是汽修等行业危险废物贮存存在不足。陇西县的汽修、电瓶销售及维修行业、铅酸蓄电池销售行业普遍为小微企业、店面经营。不少企业通常只有一个门店进行经营,门店占地面积小,存储空间有限,难以按照相关规定建立独立的危险废物暂存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能进行贮存。因此若不能及时转运,一些企业存在违规存放、堆放危险废物行为。

三是对分散产生的危险废物监管存在难度。陇西县诸如东兴铝业、西北铝业等大型产废企业,有完善的环境全过程管理链条,易于监督管理。但对于各种产生危废的小微企业,由于产生分散、产生量不固定,仅仅依靠生态环境部门行使监督管理职责,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且难以取得理想的执法管理效果。在危险废物的监管方面,行业部门普遍缺位,行业主管部门几乎不参与行业产生危险废物的监督管理。

四是打击涉危废违法犯罪亟需加强。目前陇西县工业企业主要产生的危险废物是铝冶炼行业产生大修渣、炭块等,有专门的危废经营企业负责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置。其余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是废铅酸蓄电池、废机油和废电瓶。废铅酸蓄电池、废机油和废电瓶回收后具有一定经济价值,存在盈利空间,因此一些没有收集、转运和处置危废资质的不法分子会以高于正常市场价进行回收。小微型企业出于逐利心理,容易受高回收价格的诱惑,铤而走险将危险废物销售给不法商贩进行处置。

二、建议对策

一是建立完善危险废物监管体制机制。将对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纳入目标责任管理和考核,强化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监督管理责任,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沟通协商制度,建立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确保行业部门在危险废物监管机制中不缺位,发挥监督管理职能,遏制涉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二是建议加强对危险废物的处置指导。针对汽修、电瓶销售及维修行业、铅酸蓄电池销售业等行业的特点,加强宣传和指导,提高企业对工业危险废物管理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对危险废物的管理,避免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等情况。

三是建议加强对涉危废违法犯罪打击。对无资质收集、转运危险废物的个人和行业,建议公安部门加大查处力度,并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强化危废产生企业的守法意识,从源头上遏制涉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建议强化普法宣传。强化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的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增强公众环境保护意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加大涉危险废物违法案件曝光力度,形成强力震慑。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设施向公众开放,努力化解“邻避效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努力形成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