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农行重庆市分行:“聚链成群”打造绿色金融实践样本

日期:2023-11-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彩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7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农业银行 绿色低碳

作为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有力抓手,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助力国家和地区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也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近几年,重庆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和协同效应,为开拓绿色产业新赛道,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提供新动能。

农行重庆市分行围绕“绿”做文章,做足“绿”文章,走出了一条体现重庆特点、契合绿色发展、彰显产业特性的新路子。通过绿色金融“撬”动绿色发展,产业链金融补齐产业链短板、增强产业链韧性、激发产业链活力,打造了绿色金融实践样本。

绿色金融“撬”动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好愿景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大力实施绿色金融战略,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各领域、全过程。

2022年8月,重庆成功获批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来,农行重庆市分行以参与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培养差异化竞争新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服务“主力军”。

据了解,农行总行将绿色金融写入全行“十四五”规划,农行重庆市分行紧跟总行战略规划,以绿色、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清洁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升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和绿色服务6大绿色产业做文章。“我们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强化绿色金融管理能力,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金融动能。”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铁作为大运量公共交通系统,天然携带着绿色低碳的“基因”,地铁项目是“绿色交通”的代表性工程。重庆轨道交通项目支持了城市总体规划,有效缓解交通压力,重庆轨道集团作为重庆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方及运营方,在支持重庆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国有大行,我行与重庆轨道集团在支持地方发展的理念上不谋而合,2009年开始,便为重庆轨道2号线、3号线的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该负责人说。

“农行与重庆轨道集团已经合作20多年了,已在支付结算、项目贷款、资金代收、年金计划、债券承销等方面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农行渝中支行大客户部副经理唐啸介绍称,目前,农行已为重庆市轨道项目建设累计提供各类贷款超100亿元,涵盖轨道2号线、3号线、10号线、环线、9号线、6号线等项目建设。

抢占绿色产业“新赛道”

当下,绿色低碳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近年来,重庆抢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转型升级,开辟出绿色产业“新赛道”。

绿动未来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能公司”)是国家电投集团铝电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依托国电投铝电集团产业背景,积极开发光伏、风电、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能源项目,主要从事换电站、综合能源智慧建设等项目。

2023年3月,农行与绿能公司签署《金融服务合作协议》,重点支持该公司的绿色能源项目。“除信贷合作外,我们还在聚合码、保函、供应链、行司联动等方面与绿能公司开展合作。”农行重庆大渡口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黄晓艳介绍称。

据介绍,2022年9月底农行重庆大渡口支行首次拜访绿能公司,沟通中了解到该公司有4个换电站和1个光伏项目融资需求后,便立即着手定制融资方案,11月初,绿能公司获得该行提供的1.17亿元贷款。

“主动、热情、用心、专业。”绿能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黄河用八个字评价了农行大渡口支行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双方经常沟通合作事项,有时候打电话一打就是一两个小时,项目现场一看就是一天,仅耗时一个月就完成贷款。”黄河补充说。

目前,农行重庆大渡口支行已为该公司授信10.55亿元,同时还在基本账户结算、工资代发、助力转型“绿色+”等方面为公司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补齐产业链短板

重庆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丰富的人才资源。近年来,随着“双碳”政策的落实与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飞速发展。从“政策驱动”到“市场拉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井喷,产业链也迎来快速发展,重庆金融机构也深入供应链的“神经末梢”,破解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困境,有力地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重庆沪光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沪光汽车”)是重庆两江新区重点招商引资和制造业企业,同时也是赛力斯等整车生产厂商的重要配套企业。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产品为高压线束和低压线束等,为金康赛力斯、长安汽车、理想等新能源车企提供配套。

“一方面是因为重庆沪光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及零部件行业,符合我行信贷重点支持方向;另一方面,是因为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农行江苏分行的重点客户,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农行重庆两江分行行长冯靖介绍道。

“农行响应速度快,服务也好,还为我们量身定制专属融资方案。”重庆沪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农行已经为重庆沪光汽车提供综合授信2亿元,主要用于购买原材料等公司日常经营周转。

“为解决抵押物不能置换问题,农行特地申请更改担保方案为公司母公司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保证担保,最终用时不到一个月完成授信审批和后续首笔5000万元放款落地。”重庆沪光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称。

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农行不仅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在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等产业链较长的领域提供金融服务,也可以根据企业的场景化需求制订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更加灵活和个性化的供应链融资产品。“植根山城,我们也将绿色信贷作为经营转型的重要切入点,积极支持重庆地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打造金融机构服务山城绿色产业的样本。”该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