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湖南长沙县㮾梨街道:“利剑”护航蓝天 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3-11-17    来源:长沙县㮾梨街道:“利剑”护航蓝天 推动企业绿色发展  作者:杜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17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VOCs治理 大气污染防治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遏制臭氧污染,全面落实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任务,规范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流程,连日来,长沙县㮾梨街道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竭力护好“㮾梨蓝”。

细化监管清单不落一个

“㮾梨街道企业涉挥发性有机物的点位多,从资料上可以提前了解企业生产全流程及重点环节,随后的检查就能突出重点、提高效率。”近期,街道无废办工作人员每到一家企业都要详细翻看企业环评报告、VOCs综合治理“一厂一策”方案等文件,与企业有关负责人探讨。

同时,㮾梨街道针对企业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装卸,废气收集设施、废气治理设施,产品VOCs含量等重点内容,在辖区家私制造、涂料生产等行业清单144家企业,开展全方位、无死角排查,细化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台账,全面摸清污染源底数,并详细记录排查情况,为高效推进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做好基础性工作。

压实主体责任不漏一环

印刷区、喷涂区……一个区域接一个区域的检查,直至走遍了企业整个生产区。工作人员在入企检查过程中,根据规范告知企业管理台账是否规范、废气检测口开设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无组组排放等问题,从而帮助企业排查和发现问题,督促企业坚持“边查、边改、边治”原则,可以立行立改的,立即采取措施整改到位;不能立行立改的,明确时限、限期整改。

同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把治理工作做细、做实,切实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提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管理水平。

“秋冬季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很少,有几家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值得肯定。”㮾梨街道无废办主任凌云介绍,此次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企业来说是帮扶也是提醒,各方合力才能更好促进对夏季臭氧污染的治理。

提升服务指导 不留一患

“废气排放管道的连接处有泄露”“需及时更换处理设备耗材”……日前,在检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发现的问题逐项摆在桌面上,共同商定整改措施,明确指出企业要在指定时间完成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查问题整改。

“我们跑过的这些企业,态度都很明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凌云说,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结合产业特点、治理要求等提出整治意见,助力企业找准病灶和薄弱环节,有效提升监督帮扶的精准性、有效性,不断提升企业污染防治管理水平和能力,降低VOCs无组织排放。

据悉,经过近期强化帮扶和监管,企业对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重视程度有很大提高。“有温度”的帮扶指导助力企业走上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道路,也为坚决打赢夏季污染防治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聚焦问题整改不让一寸

㮾梨街道致力于督促和帮扶指导企业抓好整改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形成“以查促改”的良性循环。

整改行动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及时整改“未按要求开展源头替代、产污工位未收集”等问题,消除环境污染隐患。同时,坚持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日一汇总、一周一碰头”,定期整改复查,确保问题检查、整改、销号、后督查形成闭环管理,以“硬监管”提升“软实力”,助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经排查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查企业共37家,其中23家有组织排放企业发现问题93个,已全部整改到位,14家无组织排放企业中2家拟增加收集处理设备,预计11月下旬完成整改,12家申请豁免收集或处理,目前正在准备豁免资料,近期将进行专家评审。

下一步,㮾梨街道将以此次专项排查整治发现的问题为突破持续开展辖区内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细化监管举措,强化服务指导,指导企业提升环保治理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打好组合拳,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