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我国放射性废物管理领域首个ISO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日期:2023-11-30    来源: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30
17: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放射性废物 放射性污染防治 危险废物

近日,由中辐院主导编制的国际标准ISO 24390:2023《核设施产生极低水平放射性废物放射性表征方法学》正式发布,该标准是由我国在放射性废物管理领域编制发布的首个ISO国际标准,是中辐院高质量发展和创建“国际一流”院所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在放射性废物治理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极低水平放射性废物是放射性废物的主要组成部分,在核设施退役实践中极低放废物的占比达到90%以上,对该类废物有效的分类表征是实现核设施运行和退役过程中实现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管理的最有效手段,该标准即规定了一种快速鉴别极低放废物的放射性表征方法,对指导世界范围内放射性废物分类优化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国际标准化组织核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核装置、工艺和技术分技术委员会(ISO/TC85/SC5)表决通过了该标准的编制任务,经多方努力,ISO/TC85/SC5/WG5工作组提议由中辐院主导负责本项标准的编制工作。中辐院组织成立编写组,对标准范围、标准大纲及核心技术等内容进行多轮讨论,并广泛征集国内外专家意见,于2020年顺利通过了标准的正式立项。自立项标准以来先后经历了WD、WDS、CD、DIS、FDIS五个阶段,组织工作组讨论17次,共收集和处理专家意见300余条,最终以ISO参与投票成员国100%的赞成票通过发布。

价值提升无止境,创新优化无终点,中辐院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开展价值创造,努力推动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走深见效。围绕优势领域稳步建立核心专利群,一年来全院共授权国际专利1项,获批立项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项,时隔20年再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高水平科技奖项再获突破。本次国际标准的成功发布充分体现了中辐院独立编制国际标准的能力,切实增强了中辐院在放射性废物管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