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广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获得省级资金大力支持

日期:2023-12-08    来源:农村水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08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 水环境治理

近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的报告。广州市政府决定将省级驻镇帮镇扶村资金的一部分,至少20%,用于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这一决策是基于对农村环境问题的深刻认识和对农民生活质量的关注。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不仅有助于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还能推动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广东一直致力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自“十四五”以来,广东省连续3年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设施建设与运维管理,推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资金投入,助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自“十四五”以来,广东省连续3年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为了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广东省政府明确要求省级驻镇帮镇扶村资金至少20%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一举措展示了广东省政府对农村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和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的坚定决心。同时,积极引导各地市申报专项债,通过EOD模式等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贷款及社会资本融入,拓宽资金筹集渠道。

科学谋划,因地制宜选择治理模式

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过程中,广东省政府坚持“一村一策”的原则,根据不同村庄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的治理模式。同时,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装备产品,为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这种个性化的治理模式有助于提高治理效果,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创新机制,推动设施建设与运维管理

为了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与运维水平,广东省政府积极探索创新机制。通过公开招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专业的运维管理团队,负责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这种模式不仅提高了设施的运行效率,还降低了设施的故障率,确保了治理工作的长期稳定运行。

广泛参与,加强宣传教育与村民自治

广东省政府认识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广大村民的积极参与。因此,他们加强了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组织村民参观示范村庄等方式,提高村民对生活污水治理的认识和参与度。同时,鼓励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参与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形成政府与村民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成效显著,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广东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国家初步核定,广东省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3.4%,全国排名第7;截至今年10月底,纳入今年民生实事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的1000个自然村已完工800个(预计年底可全部完成),全省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升至58%以上。2022年底省级以上农村黑臭水体完成整治107个,完成“十四五”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的38.7%,2023年新增完成整治水体67个,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完成率为78.8%,农村生活污水乱排放问题得以基本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展望未来,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广东省将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广东省将进一步完善设施建设与运维管理体系,加强技术研发与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同时,通过加强与村庄的沟通协商,制定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的治理方案,确保治理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广东省级驻镇帮镇扶村资金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举措。督促指导各地做好中央和省级资金项目谋划储备,加强资金管理。探索运用政策性金融工具,指导市县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申报专项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