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新海航两周年 首都航空低碳飞行共同守护绿色未来

日期:2023-12-11    来源:首都航空  作者:刘俊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1
16: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首都航空 二氧化碳 碳排放

自2021年12月8日加入辽宁方大集团以来,在海航航空集团的带领下,首都航空积极践行“变、干、实”要求,全面梳理公司能源利用、监测、管理等流程,采用科学的能源管理理念、系统、机制和方法,以培养和营造节能文化为根本动力;以节能技改和规范管理为主要手段;以绿色航空、节能增效为最终目标,建立了首都航空能源管理体系,多措并举能源消耗控制成效显著。

《“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提出,我国力争到2025年可持续航空燃料累计消费量达到5万吨。民航业绿色转型要坚持能源低碳化,并将此作为行业绿色转型的主战场,努力推动可持续航空燃料商业应用取得突破。

近年来,首都航空高度重视能源管理工作,管理节能和节能技改全面开展,首都航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节能减排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前瞻布局新机型,开发节油管控技术,硬件提升是绿色发展的关键。自2015年起,首都航空开始逐步采用飞机结构改装等技术手段和发掘节油管控项目等管理手段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11架空客最新型飞机,相比于十三年前引进的老机型小时油耗低10%以上,经过飞机技术改装,整个A320机型每年可节约燃油8000余吨。

此外,首都航空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创新驱动为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比如,将标准金属餐车更换为更环保的新型材料轻质餐车,并根据航班性质和旅客数量优化飞机上水箱的重量,每年可以节约燃油消耗300余吨。

首都航空持续在节能技改、减塑降污等方面大力投入,自购电源车替代APU电源,并自2023年起将航班所需一次性刀叉包、餐盒、纸杯、杯盖等塑料用品替换为可降解塑料。同时,首都航空全方位、全流程开展精细化能源管理工作,深挖运行环节的节油点,共开展24个燃效提升管控项目,进行“过程和结果”的双监控。通过持续投入和深化管理,截至2023年9月份首都航空实现了单耗指标较2022年同期下降11.3%的骄人成绩。

2022年首都航空共计节约了航空燃油12392吨,减少了39035吨CO2的排放,相当于植树35.4万棵,一组数据折射海航航空旗下的首都航空2022年绿色发展的成绩单,因此首都航空荣获《Voyage新旅行》2022年度节能减排奖。

首都航空成立高级别能源管理机构,对每个航班的飞行油耗、地面APU替代设施使用情况、飞行计划加油量的精准情况、枢纽机场飞机单台发动机滑行入位等项目,及时跟踪,精准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将节油提升建议给到对应业务部门实施。以首都航空2023年推进的新节油项目为例,公司制定《燃效提升精细化管控方案》,以“结果和过程”为考核重点,列明20项责任目标考核清单,落实燃效提升、节能减碳责任制,形成多部门联动的能源管理机制,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项目切实落地,形成闭环管理。

首都航空目前有A319、A320、A321以及A330多种机型,不同机型的碳排放强度不同,首都航空运行控制中心对每一班航班当日的客座率保持及时的监控,结合不同机型的耗油率差异,灵活调配更加经济节能的飞机执行任务。通过航班调配措施,相较于原航班计划,月均减少油耗45.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7吨。

此外,首都航空维修工程部还联合专业技术公司对飞机发动机开展水洗清洁工作,以保证发动机在良好光洁的状态下工作,公司运控部门再结合水洗计划尽量调配清洗后的飞机执行远程航班,将水洗节油的效果发挥到最大。通过这一措施,每月平均节约燃油8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2吨。

如何让航空出行更加绿色低碳,是首都航空一直以来探索并倡导努力的方向。多年来,首都航空始终坚持低碳、环保绿色理念,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降低机队运行排放、服务旅客绿色出行、碳市场交易布局等方面不断投入,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为双碳事业贡献“首航力量”。新海航两周年,首都航空将积极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继续坚持绿色民航发展理念,不断尝试探索绿色民航发展的新实践和新方案,逐步形成以飞机节能减碳、降低地面能耗、旅客绿色出行的绿色发展模式,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共同守护绿色未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