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截污纳管改造一期工程竣工!老镇居民出行条件持续改善

日期:2023-12-12    来源:上海宝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2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雨污管网 污水管 水环境治理

雨污管网作为埋藏于地下的城市“动脉”,是提升城市环境、检验城市内部运行系统的重中之重。宝山区罗店镇紧紧围绕整改检视清单中雨污水纳管等基础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基本完成对罗太路、罗升路等14条道路路段和8个居民区的雨污水分流纳管改造,提高雨污水纳管率,提升路面通行质量,改善居民出行条件。

科学施策,在推进项目进度上下实功

针对现状雨水管道管径较小、雨水管道堵塞严重,污水管道排水不畅且变形错节较多、疏通无果等各类问题,罗店镇结合实际、靶向施策,制定“一段路一方案”。同时,明确项目关键环节、时间节点与责任单位,坚持“后墙不倒”“挂图作战”,在施工过程中积极与村居委、居民、沿街商户进行沟通,制定实施计划,在确保居民正常出行的同时,争分夺秒推进施工进度,确保高质高效完成。

以人为本,在解决民生痼疾上出实招

“以前下雨天门口积满了水,脚一踩出去,基本就湿掉了,现在改造好了,路面翻新了,出行方便多了。”“拎了几十年的马桶,家里终于有厕所了。”家住老镇的居民们感叹道。老镇内大量老旧小区建成于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随着老镇人口增加,污水排放量与日俱增,导致雨污混流、直排水体、内涝积水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针对122户拎马桶居民,我们新建卫生间,污水通过新建DN200-DN400污水管道接至室外污水管。”罗店镇建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小区里整体管道比较老旧的情况,我们会进行整体更换,希望通过这次改造,彻底解决困扰老镇多年的积水、返水问题。”

夯基固本,在推动古镇更新上求实效

亭前街是罗店镇最具“烟火气”的老街。不足两米宽的巷子两边,小吃店、熟食店、水产店、蔬果摊鳞次栉比。由于老街排水管网建于30多年前,随着使用年限增加,管道老化破损、淤积堵塞,雨污混接严重,每逢下雨就会出现积水、返水现象,反复疏通也是治标不治本。

“由于道路狭窄、地下管线复杂,出入人员众多,施工方采用分段推进方式,通过机械、人工相配合进行开挖、铺管,减小施工带来的影响。”项目施工负责人介绍,“经过这次改造,雨污水实现完全分流,不会再有雨污水的排露,导致污染河道。以前是沥青路面,坑坑洼洼比较多,现在整体做了大理石的铺装,铺设完成后,接下来沿街商铺的门店门头也会全部重新整改。”

亭前街、东西巷街等基础设施的改造,为推进超3万平方米商文旅项目——罗店“东西巷里”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既有烟火气又干净有序,有序推动古镇更新走稳、走实。

本次罗店老镇截污纳管改造一期工程,改善罗店老镇约5000户居农民以及200余商户的截污纳管问题。新建DN600-DN1500雨水管6062米、DN300雨水连管1141米、雨水检查井316座、雨水口384座、雨水排放口6座;新建DN300污水管3522米、污水检查井36座,新做卫生间122户。项目实施范围内雨污水纳管率做到100%。结合本次老镇截污纳管工程,修复罗溪村村域道路长度约2100米,路面修复面积约8500平方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