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朱宏任: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3-12-14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4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OP28 双碳 绿色低碳

12月11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中国角现场,以“加速绿色转型,塑造中国企业低碳领导力”为主题的边会同期举行。

图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作主旨发言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宏任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绿色低碳已成为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国政府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企业积极响应相关政策要求,在探索新技术和新模式方面取得明显进步。

朱宏任表示,随着“双碳”目标的确立和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许多企业对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认识更加深刻,探索更加积极,路径和方法更加具体。一批先锋企业将绿色低碳发展与企业发展规划相结合,绘制出符合国家战略部署与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路线图、施工图,并确保措施执行。

他指出,推动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关键是加快科技进步,持续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创新。要聚焦工业行业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大力开展专项技术攻关,着力研发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既要突出高排放高能耗行业节能降碳技术的研发应用,也要重视制造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绿色清洁技术的创新推广。要积极通过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运用,为绿色企业建设赋能;要通过引入多方合作、同步规划商业化应用场景,对低碳技术产生的减排效应进行量化评估,为技术项目的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朱宏任表示,要着眼建立系统化、标准化的碳排放管理体系,从组织建设、流程优化、精益管理、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等方面,探索创新低碳化的管理模式;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企业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回收处理的全生命周期,并将数字化、智能化更加深度融入运营全流程,形成上下游联动的倍增效应,逐步构建供应端、物流端、数据端、消费端的低碳管理闭环,筑牢“绿色发展”的基础。

朱宏任认为,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我国能源产业正沿着绿色发展的路线图加速变革与重构,涉及诸多领域,能源产业结构更加清洁化、低碳化。企业要成为清洁能源的生产者、供应者、使用者和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的构建者,要依托自身优势提供多维度、跨领域、跨行业的解决方案。

“企业要通过循环与可再生资源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从源头减少碳排放。”他指出,要通过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固体废物、废水、废气、余热、余压进行回收利用,做到了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要以循环经济理念和模式为指导,推动循环式生产,使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能源得到梯级开发,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资源、环境、低碳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最后,朱宏任强调,要以服务为手段,优化协同减碳的生态体系。需要从政策、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多方面,整合政府、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相关平台等资源。要共同构建面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服务体系,在技术服务、金融支持、贸易服务及碳管理标准制定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综合节能、降碳、减排等规范化、专业化的服务。要通过精选案例等多种形式总结新型服务企业的经验,大力优化绿色产业生态,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