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江西首个!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变绿色资源

日期:2023-12-15    来源:三峡小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5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生活污泥 污泥处理厂

初冬时节,坐落在鄱阳湖畔的江西九江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厂区依旧绿意盎然,一辆辆“满载而归”的收运车有序驶入综合处理车间,厂区里的厌氧消化区、沼气利用区、水处理区的设备正在高效且静谧地运转。九江中心城区4座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泥、餐饮网点的餐饮垃圾和小区厨余垃圾在这里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摇身一变”,成为沼气、毛油和园林土壤等资源。

作为江西首个采用生活污泥和餐厨垃圾协同处置工艺的工程,该项目于12月7日起进入正式运营期。

九江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厂区

长久以来,餐厨废弃物和生活污泥一直被视为非常难处理的“垃圾”,而事实上,它们只是一种“放错地方的资源”。自2020年起,在九江市政府支持下,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江西区域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区域公司”)开始着手建设该项目,破解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资源化比例低的问题。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86.2亩,日处理能力为350吨(其中,城镇污泥150吨/天、餐饮垃圾 150吨/天、厨余垃圾50吨/天)。项目采用“餐厨垃圾源头预处理+厨余垃圾与污泥协同厌氧消化”的工艺,餐厨垃圾能大大提高污泥在发酵过程中的有机质含量,污泥中的水又能有效稀释餐厨垃圾中的盐分,两者协同处理形成互补,产生“1+1>2”的效果。

“坚持泥水并重、资源能源回收的理念,2个月的试运行阶段,项目共处理城镇污泥超3100吨,餐厨垃圾近1600吨,充分实现了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餐厨垃圾集中统一处理处置的良好效果,为正式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效运营经验。”江西区域公司总经理何文战介绍说。

该项目的正式运营,标志着三峡集团与九江市政府深度推进长江大保护合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取得新进展,为九江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提供助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