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壳牌"创志道"持续关注低碳绿色创业项目,为乡村小微企业铺设可持续发展道路

日期:2023-12-19    来源:美通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9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绿色低碳 可持续发展

近日,2023年壳牌创志道小微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Shell LiveWIRE,以下简称"创志道")圆满收官。作为壳牌在全球开展41年的旗舰社会投资项目,壳牌创志道鼓励创业创新,为培养企业家思维注入源源动力。2019年,壳牌携手中和农信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和农信")将创志道项目引入中国,至今已连续四年为小微初创企业主提供创业指导。

2023年度创志道小微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圆满落幕
2023年度创志道小微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典礼圆满落幕

结业典礼上,来自全国的20位小微企业家学员和往期优秀学员齐聚一堂,交流创业经验和学习成果。在"路演大赛"特别环节中,还有多位优秀学员对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模拟推介。从秸秆的综合利用实现"点草成金"的姚斌,到发展生态种植成为乡村振兴"领头雁"的邓保才,再到连续三年参与研修班、实现自家粉条厂盈利数十倍增长的孙金龙,他们条理清晰、自信讲述,在充分展示综合能力的提升之余,也让人看到中国农村地区大量涌现的创新、绿色新业态焕发茂盛新机。

为响应国家"双碳"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创志道持续关注低碳绿色创业项目,同时强调与农村产业的紧密联系,这种"环保+创业"的公益模式实践让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铺设出农村小微企业发展的可持续道路。

"秸"能生宝,创新技术助力农业绿色循环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近几年秸秆可收集资源量每年可达7亿吨以上,创志道的多位学员从秸秆的综合利用领域找到了创业良机。来自河南省新蔡县的姚斌是一名从事农业资源回收的乡村小微企业家,得益于创志道的启发,姚斌找准传统秸秆堆放方案的痛点,又在良师良策的指导下,制定了农作物秸秆饲料化项目融资策划书。这让他对于产业融合创新的发展道路信心十足:"我会利用所学,将农村地区农作物秸秆回收产业做大做强,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的绿色循环模式发展。"

创志道2023级学员代表姚斌分享创业经历
创志道2023级学员代表姚斌分享创业经历

同样看到秸秆再利用价值的还有来自天津的王雅涵,她在海外留学归来后返乡创业,和团队研发出的酶解技术,能够将秸秆转化为高质量的肥料反哺于土壤。然而王雅涵遇到了量产化的难题,"越是对这项新技术有信心,我越会困惑,怎么把技术推广出去?把产品卖出去?"在创志道,王雅涵学习如何成立合资公司、申请专利、商标注册,一步步做好企业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酶解技术可以走向全国各地的村落,田野间无人问津的废弃物都能变成优质肥料。"

创志道学员王雅涵在工厂工作
创志道学员王雅涵在工厂工作

小小秸秆焕发绿色生财之道,离不开技术创新的力量。创志道着眼于具有创新能力和环保价值的创业项目,结合壳牌在低碳解决方案领域的丰富经验为学员赋能,为减排固碳和生态保护贡献力量。

学以致用,创业指导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

对于农村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来说,找到正确的经营方法至关重要。创志道项目导师、清华大学高培中心首席顾问、北大总裁班特聘讲师周琼分享了创志道课程的设计思路:"我们的同学大多在创业的初始阶段或者规模比较小,所以可以减少很多理论性内容的讲授比例,用"咨询"的方式进行,最大程度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避免"远水解不了近渴"的情况。"

来自山西太谷的何振兴就深深感受到经营思路调整为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变。过去,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他生产基地里高品质的农副产品一直达不到理想销售额。2020年,何振兴在创志道研修班系统性学习了经营、财务、市场等方面的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围绕现有能力重新规划,专注做好销售端管理,同时重新明确产品定位,把小米和红枣加工进行"精品化"升级。

何振兴在创志道课堂上发言
何振兴在创志道课堂上发言

通过一期课程学习,何振兴学会了做规划、调研和可行性分析,成功获得了政府200万元投资。公司扩产后,厂房的精品农副产品单日产量达30吨,而员工也超过30人,不仅让何振兴的企业发展跨上新的台阶,也为当地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持续赋能,"伴随式"见证小微力量绽放光芒

连续四年开办的创志道持续陪伴学员们一路同行,见证了他们的不断成长。创志道第一届学员李俊星对此感慨颇深。从最早的贫困户到家乡"致富带头人",李俊星在参加过创志道课程后还在不断刷新"成绩单",他的家庭农场营业额在三年间实现了数倍增长。"创志道导师们讲的关于市场营销的案例为我开拓市场提供了思路。"李俊星欣慰地表示,"我把新的种植技术和经营思路,免费通过直播课的形式教给其他人。"

李俊星通过免费直播,给乡亲们培训农技知识和经营思路
李俊星通过免费直播,给乡亲们培训农技知识和经营思路

创志道所采用的线上与面授课程相结合、知识学习与实地研学兼备的模式,也为很多学员提供了更加深入且持续的交流机会。钟林岑作为学员参加过2021年的创志道后,对自家工厂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同时布局了下游有机肥工厂的完整产业链。今年,他以"师兄"身份迎接学弟学妹们的研学考察,又有了新的体会,"再次参加创志道,我感到非常开心,这次学习又使我获得了一些从前没有想到过的思路,交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钟林岑带领第四期创志道学员参观自家企业
钟林岑带领第四期创志道学员参观自家企业

至今为止,创志道已累计帮助来自全国的122位小微企业主实现了创业能力提升,其中很多企业都在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绿色低碳产业有所贡献,在助力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的同时,又守得住一方绿水青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