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宁夏首获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优秀等次

日期:2023-12-22    来源:马丽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2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水污染防治 大气治理

记者从宁夏生态环境厅了解到,宁夏在2022年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这是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以来宁夏考核成绩最好的一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实施生态优先战略、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的重大决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深入55个点位暗访调研、督查核查,实地踏勘397公里黄河宁夏段和清水河流域,大力推进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行动。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市、县(区)形成条块分明、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的工作新格局。28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年度整改任务全部整改到位,1240件群众信访投诉件已办结1128件,完成率90.97%。

在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宁夏扎实有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区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4.2%,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地表水国控断面Ⅲ类以上良好水质比例达到90%,地表水劣V类水体实现动态清零,黄河干流宁夏段全流域水质连续6年稳定保持Ⅱ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2022年,宁夏率先在西北地区完成水泥行业烟气超低排放改造,超额完成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加大重点减排工程实施力度,压实企业减排主体责任,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重点工程减排量累计达到14094吨、6261吨、5454吨、554吨。

宁夏不断完善生态保护机制,提升生态治理能力。2022年宁夏修订多部生态环境领域地方法规,稳步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其中建立黄河宁夏段干支流及重点入黄排水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完善财政投入与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政策,兑现横向、纵向生态补偿资金4.18亿元。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积极探索“银政企”合作新模式,深入推动公民生态文明意识提升行动,构建起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