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ESG对话》:绿色技术引领低碳发展新格局

日期:2023-12-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若宇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8
14: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ESG 绿色低碳 绿色技术

围绕“双碳”战略,近年来一系列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金融机构和企业将绿色转型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在产业发展层面,多种绿色技术与模式不断涌现,为投资市场持续注入新活力与机会。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与绿色技术银行研究院院长倪受彬做客《ESG对话》,聚焦绿色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解码绿色金融如何赋能技术,让绿色技术引领低碳发展新格局。

拥抱ESG理念 推动产业绿色转型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推动产业发展绿色转型,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绿色技术银行研究院院长倪受彬表示通过这份实施方案,能够帮助企业看到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

ESG分别代表了坏境、社会和治理。产业绿色转型中有一部分即对应着E(Environment,环境)的问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认为,企业在生产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会对社会和环境产生许多过去原本不被算作成本的要素,在新的产业背景下,这些要素都将被计算为企业成本的一部分,在经济学上把这种情况称作外部效应的内部化。因此,企业应借助更为创新的技术手段来量化转型带来的影响和效益。

倪受彬表示,发展ESG战略不应是企业的财务负担。符合ESG发展理念的企业、主动购入或研发使用绿色创新技术的企业,无论是在生产端还是市场端都能够获得相应的支持。ESG实际上是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个复合,企业在前期的投入与后期的收益形成一个相互支撑的体系,绿色技术的赋能作用也将逐步显化。

汇聚绿色技术 激发企业潜在动力

绿色技术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如何依托绿色创新技术促进产业绿色转型,获得市场认可,一直是摆在众多企业面前的问题,绿色技术银行对此给出一份自己的答案。

绿色技术银行于2017年由中国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牵头成立,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并实现科技成果的资本化、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同步服务于国内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技术领域南南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一直以来,绿色技术银行不断加强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和集成引进,以市场为导向,帮助企业激发内在动力,找到适应企业绿色转型的关键技术和能够落地绿色技术的应用场景。

芮萌将绿色技术银行的实践流程梳理为,银行协助企业从发现技术、评估技术,到引入技术,最后将技术产业化,以此来为企业的产业绿色转型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最终实现绿色技术领域科技成果的市场化。

值得注意的是,绿色技术和市场需求端的对接过程中还会出现许多挑战。倪受彬透露,这其中包括成本问题,融资问题,对绿色技术引用许可的流程处理,工艺路线的改变带来的配套响应等。当出现这些问题时,绿色技术银行除了能够提供前期关于绿色技术的协助,更重要的是能为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支持。通过创新“技术+金融”的新模式,以绿色金融激励政策的方式进行基金投研联动、政府资金引导以及评价担保增信,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全链条的金融支撑服务。

在传统产业遇到转型痛点之时,绿色技术银行通过协同技术供给和绿色金融的引入,引导绿色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对企业而言是完成转型创新的实践,对产业整体而言是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布局。

助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践行初心与使命

国际化是绿色技术银行建设的原则和宗旨之一。倪受彬介绍,2020年以来,在上海市科委的支持下,绿色技术银行依托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着手筹建海外分支机构,促进绿色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3年5月,“绿色技术银行曼谷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是绿色技术银行首个海外分支机构,旨在以绿色技术为纽带,在泰国以及其它东盟国家加快推广绿色解决方案,为推进绿色技术国际合作搭建桥梁。

绿色技术银行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绿色创新技术与绿色金融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在倪受彬看来,这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和谐的哲学理念,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目前,绿色技术银行已经在环境质量、资源能源利用、生命健康、生态安全等多个领域积累了绿色技术,涵盖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诸多行业。通过与地区、国家之间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绿色技术银行未来也将更新升级,坚持服务国内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目标,助力产业绿色转型和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