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内蒙古包头铝业产业园区:挺起绿色低碳发展“新脊梁”

日期:2023-12-28    来源:包头市委宣传部  作者:吕必得 孙智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8
16: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低碳 低碳园区 内蒙古包头铝业产业园区

隆冬时节,年关将至,包铝华云三期项目建设现场却是焊花点点、机声隆隆,一派火热繁忙景象。建设工地上电解车间、整流所、220KV配电系统、阳极组装车间及净化脱氟脱硫等子项目拔地而起,工人们忙着进行设备设施冬季安装。

作为包头铝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包头铝业的重点项目,华云三期项目自实施之初,就背负厚望。它不仅是包铝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包头铝业产业园区创建绿色低碳园区示范项目的一个缩影。

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在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内蒙古包头铝业产业园区从蓬勃兴起到做大做强,已然成为东河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和不竭动力,如今正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擘画战略蓝图,踏上发展新程,努力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时代,义不容辞挺起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新脊梁”。

2022年3月包头铝业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园区示范项目获批,2023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发布,其中对包头铝业低碳园区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

近年来,着眼“双碳”目标,以包头创建碳达峰试点城市为契机,包头铝业产业园区紧紧围绕包头“两都”建设和打造“五大战新产业集群”目标,制定《铝业园区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园区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内蒙古包头铝业产业园区产业规划》(2020—2030年)。通过严格产业准入、绿色载体打造、存量企业转型、科技服务赋能、绿色能源供给、政策支持引导,推进资源节约利用和减污降碳,全面提升资源利用率,构建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当前,从以包铝(及华云)为龙头,自备电装机171万千瓦、电解铝150万吨、碳素12万吨、高纯铝6万吨生产规模的铝上游生产,再到下游包括铝棒杆线材产业链、铝合金汽车零部件、板带箔、铝合金新材料产品的应用,环环相扣的铝产业链,推动包头铝业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形态、培育发展新动能,包头铝业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目标,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积极优化用能结构,努力追风逐日、向绿而生,努力推进用绿电、造绿铝,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园区清洁替代工程、重点企业节能降耗专项行动、绿色低碳新能源项目培育、企业厂房分布式光伏建设、能耗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绿色园区循环化改造建设,为有力助推包铝“绿铝之路”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2023年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1年下降19.2%。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绿色低碳园区建设发展规划,优化新能源供电线路、严格控制新入园项目能耗准入,加快相关绿色建筑建设改造,全力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产业园区,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发展的‘含绿量’、增长的‘含金量’,为包头市打造‘世界稀土之都’和‘世界绿色硅都’贡献东河力量。”包头铝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田永光说道。

力争打造国家级绿色低碳园区;力争三年达到千亿园区规模;做大一个低碳龙头企业、做强一个低碳集群提升、培育三个低碳高质量产业、建成一个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的“1131”工程……围绕铝的绿色低碳发展,一系列目标清晰可见,让人倍感振奋。

走进园区,每到一处车间厂房,看到一线工人和全自动设备繁忙的生产场面,热火朝天的景象展示出园区奔腾不息的活力;企业客商,忙着在这里考察、投资;一辆辆满载工业产品的卡车正从这里运往市场……园区一派信心百倍、干劲十足的景象,不断向着可望可即的目标前行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