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从肥料到燃料:绿氨市场如何助力减少碳排放?

日期:2023-12-29    来源:环球零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9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二氧化碳 碳排放 温室气体

肯尼亚坚果公司(Kenya Nut Company)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家不使用化石燃料而现场生产化肥的农场。这个设备由美国初创公司 Talus Renewables建造,农场内一家小型化肥厂,利用太阳能从水中分离氢气,每天可生产出1英吨(约1016公斤)的 "绿色氨"。

长期以来,氨一直被用于肥料,但其生产过程通常是从天然气而不是水中分离出的氢形成的,这一过程会导致大量碳排放

全球氨生产占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3%,与航空业的2%相近。考虑到这一点,绿氨可为农业脱碳带来巨大的潜力。同时,绿氨也有望用作清洁燃料的替代品。

图说:肯尼亚内罗毕附近的肯尼亚坚果公司的小型化肥厂。

来源:TALUS RENEWABLES

01

什么是绿氨?

氨通常是由氢气和氮气反应合成,常用的方法是通过一种称为哈伯-博施工艺的途径生产。这种所谓的 "棕氨"使用化石燃料来制备氢气并提供能源。每生产1吨氨会释放约 2 吨温室气体

棕氨的生产规模巨大,据估计,全球约有一半的粮食生产使用合成氮肥。

图说:合成氨养活了一半的世界人口。

来源:Our World in Data

与棕氨相比,绿氨使用可再生能源,并分别从水和空气中分离氢气和氮气。这种合成氨生产方式通常成本较高,但随着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降,成本也在逐渐降低。

除了排放较少这一显著优势外,绿氨的生产也不像棕氨生产那样依赖天然气。鉴于俄罗斯既是重要的氨生产国,也是天然气来源国,这一点尤为重要。由于俄乌冲突,俄罗斯受到系列制裁,导致化肥短缺,价格飞涨。

图说:氨市场主要使用场景,大部分用于农业。

来源:Statista

02

氨有哪些用途?

大约 70% 的氨用于化肥,其余用于工业用途,包括塑料、炸药和合成纤维。随着人口的增长,预计未来几年对氨的需求将大幅增长。

除了农业和工业,由于绿氨的低碳影响,人们对其作为可持续燃料的潜力也越来越感兴趣。

特别是,人们希望它能帮助减少航运业的碳足迹,尽管还需要克服一些障碍,包括储存和配送方面的障碍。

不过,与氢气相比,氨的储存和运输可能更容易,成本也更低,而氢气也被誉为潜在的清洁燃料来源。因此,氨也可用作氢载体。

氨还有可能在工业流程和发电中替代化石燃料。例如,氨可以提供一种储存和运输可再生能源的长期方式。

图说:全球对氨的需求正在增长。

来源:Statista

03

前路有哪些挑战?

绿氨的生产还处于早期阶段,需要大量投资和基础设施来扩大规模。

此外,由于氨气的毒性,运输和储存氨气还需要考虑安全问题。

尽管如此,氨的开发对于脱碳困难的行业仍大有裨益。世界经济论坛的 "先行者联盟"(First Movers Coalition)正在共同努力,为铝业、航空、化工、混凝土、航运、钢铁和卡车运输等难以减排的行业提供清洁技术解决方案,这些行业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30%。

例如,航运和物流集团H?egh Autoliners于2022年加入该联盟,并承诺到2030年至少有5%的深海业务使用绿色氨或绿色甲醇。

04

绿氨是未来趋势吗?

我们应优先将绿氨放在显著位置,同时也必须减少棕氨的生产。改革农业和粮食系统以降低对棕氨的依赖是解决难题的关键,特别是考虑到人类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有三分之一来自粮食系统。

但与此相平衡的是,我们需要生产高质量、低排放的粮食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需要。已经有太多人无法获得足够营养的食物。

世界经济论坛正在与公共、私营和民间社会伙伴合作开展粮食创新中心倡议,以推动可持续粮食生产和消费的发展。

同时,论坛的另一项倡议“一亿农民”旨在加快农民的集体行动,推广气候和自然友好型农业实践。

世界经济论坛粮食和水资源负责人塔尼亚-施特劳斯(Tania Strauss)说:“恢复土壤健康能为世界带来第二大碳汇,防止淡水流失并加强管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营养丰富的食物,并为各地农民提供有韧性的生计。”

施特劳斯表示:“我们不仅要创新技术,还必须创新与农民社区的合作方式,以制定切合目标的解决方案,恢复土壤健康,适应气候变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