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居静:大同超级能源综合体正探索算力减碳

日期:2024-01-02    来源:山西秦云基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2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双碳 碳减排

锚定“先进能源+先进园区”算力装备一体化产业垂直整合,山西秦云基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推出中国大同超级能源综合体产品。

超级能源综合体是什么?为何会落地大同?近日,山西秦云基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大同市政府数据产业发展顾问居静围绕网友关注重点进行分享。

问:什么是超级能源综合体?

居静:超级能源综合体是一个全域性质、规划先行、全链服务、绿色优先、门槛开放的基础设施产业深度垂直整合平台。

超级能源综合体是一个全域性质、规划先行、全链服务、绿色优先、门槛开放的基础设施产业深度垂直整合平台。

超级能源综合体作为产业链上游的平台,整合先进能源、先进园区、先进装备和先进网络等四大能力,围绕可再生能源投资逐渐提升上下游消纳绿电比例;依靠超级能源综合体园区零碳化助力人工智能、云计算、自动驾驶等下游使用场景减碳甚至零碳;打造属地化的装备制造板块,让基础设施的核心设施、核心装备都实现本地研发、本地投资、本地生产、本地孵化。

我们希望通过能源、园区、装备、网络等要素,将未来算力发展的要素尽可能集中到本地、集中到大同,为未来实现AI算力基础设施的集群化奠定产业基础。

我们致力于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区位优势、能源优势、网络优势,向企业提供服务。

问:秦云在大同有多个超级能源综合体的项目,“超级能源”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将实现怎样的目标?对于“双碳”目标的实现有何意义?

居静:实现“能源—算力—装备—网络”的产业链深度垂直整合,最终形成融合大同能源、资源、工业、人才等多方面产业发展优势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产业集群。

实现区域性的减碳、甚至零碳,超级能源综合体需要解决这几个关键问题:

一是如何提高本地化率。我们光伏电站的光伏逆变组件,优先大规模集采山西本地制造的组件,由开始的单项目49%的本地化供应率,到目前100%实现本地光伏逆变组件供应率,在这过程中,也助力了山西和大同本土的光伏装备水平提升。

二是如何孵化本地企业。我们不仅选择本地的供应商,而且还希望从打造世界级基础设施产业集群的角度,利用秦云基础自身的研发、设计能力赋能本地合作伙伴。在合作伙伴资金或能力不足时,我们给予帮助和支持,目标就是为大同、为山西孵化出更多的产业配套企业。

三是如何创新技术架构。我们在能源架构上自驱创新,创造出超级能源综合体绿电就近消纳架构。其中,电源侧通过可再生能源作为主要电源供给;网侧伴随示范区的建设,同步进行变电站建设,将各园区与风光电厂进行物理路由链接;负荷侧为各园区内算力中心负荷;储能侧为增程式共享储能站。同时,这一架构通过一体化智慧调控平台,保障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安全稳定运营。

此外,超级能源综合体的装备、园区板块,我们也注重业务能力和技术能力并行。园区板块,我们在灵丘刚刚封顶的超级能源综合体园区,实现了新基建行业混凝土框架结构全预制,全装配化率达到90%以上。装备板块,我们在光伏电站一次、二次预制舱的自主研发方面也取得了相关进展。

这就是在超级能源综合体平台上,实现“能源—算力—装备—网络”的产业链深度垂直整合,最终形成融合大同能源、资源、工业、人才等多方面产业发展优势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产业集群。

这对于促进上游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确保新型电力系统的调峰稳定、提升本地算力基础设施产业的活跃程度、促进下游应用场景的全范围减碳,都具有现实层面的意义。

问:为什么选择大同?

居静:大同区位突出、资源富集、产业齐全、文脉深厚。

我与山西、大同的缘分开始于2018年,我带领创业企业核心团队,在灵丘落地了大同第一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大同所具备的优势一是区位突出,大同临近京津冀区域,陆空交通便利,全年气候凉爽宜人,网络管道畅通。二是资源富集,大同绿色能源丰富、能源结构多元、电力基建雄厚、水利资源丰沛。三是产业齐全,大同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工人富集、算力先行发展、产业协作充分。四是大同文脉深厚,是千年古都、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形成了营商环境优越、转型意识浓厚的经济转型氛围。

这些都是大同数字经济、算力基础设施产业能够在全球维度(AI算力化)、中国维度(东数西算)背景下,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算力产业新城所倚重的优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