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英国酝酿征收碳关税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2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关税 二氧化碳 碳足迹

业界普遍认为,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日渐升级的当下,英国继欧盟之后成为全球第二个强推碳关税的经济体,这种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是变相惩罚进口商和外资企业,也将本土企业置于风险之中。

2023年12月18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称,计划于2027年实施新的进口碳定价机制。业界普遍认为,在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日渐升级的当下,英国继欧盟之后成为全球第二个强推碳关税的经济体,这种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是变相惩罚进口商和外资企业,也将本土企业置于风险之中。

涵盖钢铁、铝等碳密集型产品

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信息,征税产品初步涵盖包括海外进口的铁、钢、铝、水泥、陶瓷、化肥、玻璃等碳密集型产品,届时这些进口产品将面临与英国本土生产的产品相当的碳价格。具体征收费用将取决于进口产品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碳量,以及原产国征收的碳价水平与英国本土碳价之间的差额。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这项税收将确保来自海外的碳密集型产品与英国自产商品支付相当的碳成本,同时保证英国脱碳政策的完整性,进而为工业、制造业等碳密集型行业脱碳提供更多财政支撑。

英国《卫报》指出,这是英国对本土高排放行业施加较大减排压力、收取碳排成本之后,为保护本土制造商竞争力而出台的配套性措施。据悉,英国还计划融合碳关税与碳排放交易机制,并打算与业界合作建立自愿性产品标准,企业可以选择采用这些标准,以帮助向客户推广其低碳产品,并制定一个衡量商品碳含量的框架,以支持其他脱碳政策。

意在反制欧盟碳关税

《金融时报》指出,英版碳关税的出台,主要是为了反制欧盟碳关税,保护英国工业和制造业。按计划,欧盟碳关税将从2026年开征,届时英国极有可能将成为碳密集型产品的“倾销场”。

英国钢铁协会此前曾发出警告,欧盟碳关税一旦开征,英国将面临第三国高排放钢铁大量涌入英国市场的风险,这些钢材主要出口目的地原本是欧盟。

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按照现行规划,英版碳关税实施时间将较欧盟晚一年,这同样引起了英国行业机构和企业的焦虑,呼吁英国政府尽快跟上欧盟碳关税时间表,否则将影响英国工业制造业的竞争力。

英国钢铁协会总干事加雷斯·斯塔斯表示:“英国碳关税如果不按照欧盟时间表执行,将面临极大风险。目前,英国碳排放额度交易水平远低于欧盟,如果这一差距继续存在,到2026年欧盟实施碳关税时,英国企业向欧盟的所有出口都将面临征税。”

英国于2021年启动碳排放交易机制,主要向电站、工厂、航空公司收取二氧化碳排放费用。截至2023年底,英国碳排放额度交易价格约为36.6英镑/吨。而洲际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中旬,欧盟碳价为66欧元/吨,约合57.26英镑/吨。

英国工业组织“英国制造”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菲普森表示,防止潜在碳价格差异是当务之急。

企业应进一步加强产品碳足迹管理

英国征收碳关税会否给中英经贸关系带来影响?我国企业应如何应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中英进出口数据和贸易情况来看,整体影响不大,但我国企业仍需时刻关注全球范围内碳规则变化,并进一步加强产品碳足迹管控。

全球独立认证和风险管理服务供应商DNV供应链与产品认证大中国区可持续发展业务解决方案经理栗广宇对记者表示,基于我国“双碳”战略目标,我国企业应考虑出口产品现状和未来出口预期,合理规划企业经营与碳战略。同时,密切关注欧盟碳关税、英国碳关税等立法进展,特别是关于下游产品的要求,分析其从成本、市场份额、供应链方面的影响,并规划最佳应对方式,提前开展相关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工作。

“我们鼓励企业,特别是对外出口企业,以及外资企业、顶级品牌供应链环节的企业,采取‘全方位、多阶段’应对措施,实现组织内部乃至整个产品供应链的低碳化。”栗广宇称,“一方面打通供应链,收集供应商数据,并开展供应商减排;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例。”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