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2024年ESG、环保类债券发行将稳中求进

日期:2024-0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2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ESG 绿色债券

中国是绿色金融领域领军者,ESG、环保类债券发行量节节攀升,2024年将继续高歌猛进。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和金融智库发布最新报告指出,过去7年,全球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债券市场增长惊人,2021年发行量达到1万亿欧元,但受新冠疫情、供应链中断、通货膨胀、融资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2022年发行量出现下降,这种放缓趋势贯穿了整个2023年,预计还将在2024年延续。

ESG债券、可持续债券在内的绿色债券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哪些特点?哪些国家和地区发行前景相对积极?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力重点是什么?

新兴市场占比加大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和金融智库预计,2024年全球ESG债券发行量有望达到8200亿欧元,较2023年的8150亿欧元发行规模相对稳定。

2024年,部分行业将进一步放缓ESG债券发行,但金融业ESG债券市场将延续去年相对活跃的态势,预计发行量将达到750亿欧元。截至2023年11月中旬,全球信贷机构已发行超过730亿欧元的欧元计价可持续债券,比2022年同期高出120多亿欧元。

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合伙人、大中华区ESG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菁对记者表示,ESG理念起源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存量ESG债券发行人主要来自欧洲。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和金融智库指出,2024年,欧元将占全球ESG债券总发行量的40%,达到3250亿欧元,其中国家政府、企业、机构将是最大贡献者,发行总额有望达1600亿欧元。与此同时,2024年,政府、机构、银行和企业以人民币、英镑、日元、加元、瑞典克朗等货币发行的ESG债券将继续维持走高态势,2020年至2022年间发行量从300亿欧元增长到2200亿欧元,2023年将达到2600亿欧元,2024年将在此基础上略有扩大至2700亿欧元。中国是绿色金融领域领军者,ESG、环保类债券发行量节节攀升,2024年将继续高歌猛进。

我国初步形成多元混合市场

李菁认为,一些国家和地区正为绿色债券和其他可持续金融产品制定标准,这将带动跨境资金流动,有助于新兴市场占比加大。同时,随着监管和机构投资者的需求,亚洲等新兴市场国家将在ESG债券市场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基于‘双碳’目标,我国境内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市场进一步趋同,且信息披露日益健全完善,ESG债券需求正在稳步提升,国内债券市场也在迅速发展扩容。”李菁称。

我国目前已形成以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为主、多种绿色金融工具蓬勃发展的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本外币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余额均居全球前列,国内绿色债券市场正在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李菁看来,我国ESG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长,初步形成了以绿色债券、气候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社会债券等品种为标的,以央国企、地方政府、民企外企为发行主体的多元混合市场。央企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也是绿色债券发行主力军。

前不久,证监会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中央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通知》,以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重要功能和中央企业绿色投资引领示范作用。上述《通知》要求完善绿色债券融资支持机制,有利于提高中央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动力。中央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与绿色低碳转型有机结合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美发行势头显著减弱

鉴于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和较高的长期利率使借贷成本居高不下,预计美国发行人将继续保持谨慎。同时,反ESG浪潮带来了更多复杂性,加上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在即,市场渴望更多稳定且清晰的政策,因此对于发行ESG债券普遍持观望态度。

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和金融智库指出,考虑到美国本土环境的复杂性,预计2024年美国ESG债券市场的美元发行量将在1000亿美元左右,低于2023年的1030亿美元和2022年的1100亿美元。大多数以美元计价的ESG债券将继续在美国以外发行,2024年总规模约为1400亿美元。

由于高利率、低回报、可再生能源股暴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则收紧以及政治反弹,ESG投资热情正在消退,投资者争相从可持续基金中撤出资金。晨星公司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3年间,投资者连续4个季度从美国可持续基金中净撤出142亿美元资金。

美国辖区内企业的降幅可能高于其他地区。2023年,美国能源行业是唯一与2022年相比出现美元ESG债券发行增长的行业,尽管绝对数量相对较低,部分原因是更多油气生产商为能源转型活动提供资金。2024年,经济状况、气候信息披露规则延迟以及大选不确定性带来的潜在风险,可能会削弱企业发行ESG债券的决心。

防范“漂绿”刻不容缓

“漂绿”问题一直是绿色金融市场的核心风险之一。在李菁看来,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绿色债券进行评估认证,能一定程度上约束债券“洗绿”“漂绿”等行为,有助于增强绿色债券的公信力,进一步提振投资者信心。“作为绿债市场的‘看门人’,评估认证机构名单制管理也可以有效防范‘洗绿’‘漂绿’。”她强调。

2022年7月29日,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发布了《中国绿色债券原则》,为绿色金融债、绿色公司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绿债产品的规范应用和国内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提供了具体的指引和参考。

“《原则》进一步统一了标准,提升了绿色债券‘纯度’,是我国绿债市场取得的重要进展。”李菁说,“以往发改委、沪深交易所对绿色企业债和绿色公司债用于绿色项目的资金比例要求分别为不低于80%和70%,而《原则》与国际主流标准趋同,要求募集资金100%用于绿色项目,提升了绿色债券的纯度,规避了“漂绿”“洗绿”风险。”

针对“漂绿”问题,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和金融智库企业部门策略主管Nadège Tillier表示,误导性声明可能涉及实体或产品可持续性概况的各个方面,前瞻性信息和对未来ESG绩效的承诺也特别容易受到“漂绿”风险影响,要强化ESG产品管理细则,包括提高基本假设和参数的透明度、强化外部审计和监督、完善数据计算方式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