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2024,哪些碳圈大事值得期待?

日期:2024-01-03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汪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3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碳市场 碳减排

不知不觉,2023已经离我们远去。这一年,碳圈发生了诸多大事,特别是COP28前后,各种重磅消息是一浪高过一浪。

然而这些消息就像那迷人眼的花儿,看着热闹,实则兜里没落半个子儿。真正要来点实在的东西,还得等花谢了,结出果子才行。而碳圈2023开的花,差不多到2024年就该结果子了。

今天是2024开工第一天,我们就来一起展望展望,2024,碳圈将有哪些重大的“果实”会落地。

一、新CCER正式签发

2023年下半年,CCER即将重启的消息铺天盖地,,相关部门发了一系列文件,很多人也都摩拳擦掌开好户,准备好项目,坐等正式交易了,但要真正落地,还需要更多的准备,CCER上线交易算得上2024年碳圈第一值得期待的大事。我们先来看有关部门做的政策上的准备:

2023年10月19日,生态环境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办法(试行)》;

2023年10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造林碳汇、并网光热发电、并网海上风力发电、红树林营造4个方法学;

2023年11月16日, 北京绿色交易所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和结算规则(试行)》;

2023年11月17日,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注册登记规则(试行)》和《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设计与实施指南》;

2023年12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审定与减排量核查实施规则》。

至此,所有关于CCER重启的所有政策文件发布完毕。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为审定核查机构名单还未发布,所以至今未有CCER项目正式提交。

即使提交了,之后还有一系列的流程要走,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2024年一定会有第一批CCER签发(登记)出来,这才是碳圈老人长达7年苦苦等待想要的果实!

相信CCER正式签发一定是今年当仁不让的最大新闻,让那些圈内的从业者、圈外的投资/投机者以及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为之而狂欢。

我想到签发的那天,碳圈老人们应该去买一壶酒,去敬一敬我们逝去的七年青春,特别是持有老CCER项目的朋友们。

二、CBAM正式启动数据报送

要说双碳新闻最容易上热点的领域,CCER是排不上的。最容易上热点的非欧盟碳关税(CBAM)莫数。然而碳关税对于大多数利益相关方来说,感觉都是一个“狼来了”的故事。因为他们都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而到了2024年,这匹狼,是真的来了。

2023年5月16日,CBAM走完所有立法程序,成为欧盟法律,2026年将正式征税。根据CBAM的日程安排,2023年10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为过渡期,不征税,但要求上报排放产品的数量、排放量、在原产国支付的碳价等数据。

数据按季度上报,第一个季度为2023年10-12月,上报截止日期是2024年1月31日,碳关税覆盖下的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氢等企业。

目前核算规则尚不确定,欧盟自己出了一套CBAM核算规则,但考虑到大家对这套复杂规则的接受过程,规定在 2024年也可以选用其他方法包括外国碳市场、减排项目或者强制性排放监测措施的核算方法。

无论怎样,在2024年,受碳关税影响的企业终于或主动或被动地要为此付诸行动了。虽然还没有开始让企业真正地交钱。但报数据这事已经让很多企业放弃幻想,开始认真理性地对待此事了。

相信此事不但会刺激其它出口商的神经,也会触动我们的管理者门,促进应对碳关税相关制度的诞生。比如,碳市场扩容。

三、全国碳市场扩容

无论是受我国双碳目标的推动,还是CBAM、电池法案等国际规则的要求,全国碳市场的扩容都应该提上日程了。

2023年10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2023—2025年部分重点行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的通知》,其中对水泥、电解铝和钢铁行业做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有理由预计这极大可能将是第二批纳入碳市场的行业,它们也是受欧盟碳关税影响最大的三个行业,优先纳入可以在碳关税实际开征前实现本地碳成本抵扣。

我掐指一算,欧盟碳关税2026年开征,那么就需要这三个行业2025年的碳市场数据。要想有2025年的碳市场数据,最好就是2024年入市,正好还可以一起在2025年履约。所以,全国碳市场的扩容很大概率会在今年。

当然,全国碳市场扩容的意义,不是一个应对CBAM说得完的。目前全国碳市场只有火电企业,因为火电企业的性质,导致整个市场其实没有太大的层次感和流动性,只有再加入几个行业后,这个市场才能算是一个完整的市场。在这个完整的碳市场下,我们碳圈的从业人员才有用武之地。所以说,这碳市场扩容对碳圈业务的影响,不亚于CCER重启。

不过,在这之前,我们可能得先考虑去考个证。

四、碳排放管理员正式开考

我知道很多人都期望通过一张从业资格证来获得进入碳圈的门票,而且确实也有不少人大大小小的证拿了不少。但拿了后才发现貌似这些个证没什么用。那是因为,那些证并不是主管机构认可的证。目前主管机构认可的证还一张都没发呢。因为碳排放管理员这个职业,直到去年9月才正式发布。

2023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共同制定了《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标准》,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人员终于有了名分,准备进入这一行业的人也有了努力的职业目标。

需要记住的是,这个标准是人社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同制定的,将来的证书大概率会盖上这两个部门的章。

当然,有了职业标准大家可能比较感兴趣的就是考试了,目前考试安排、大纲、教材、题库等资料都还没有发布。

据我了解,目前正在各地遴选培训机构,不清楚考试是否统一安排,以及是否只能通过这些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去拿证。但可以肯定的是,2024年会发出第一张主管机构认可的碳排放管理员证书,这足以值得我们期待。

五、官方碳足迹核算指南及数据库出台

我不止在一个场合说过,碳足迹这个赛道是双碳赛道里面最有增长潜力的赛道。这不仅仅是因为《欧盟电池法案》等绿色贸易壁垒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我认为碳足迹在具有一定的规模后,它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可开发的商业价值。

而目前中国在碳足迹方面,还没有看到其商业价值属性。主要还是商家及大众对碳足迹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比较低。而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目前并没有官方认可的碳足迹核算和标识的方式。

如今,这个方式即将在2024年到来。

2023年11月,发改委联合五部委发布了《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提出了量化目标,到2025年出台50个重点产品核算标准,2030年达到200个,并要建立一批重点行业碳足迹背景数据库。

我又掐指一算,2025年想要出台50个重点产品的核算标准,首先需要出台一个通用的碳足迹核算标准(已经处于征求意见稿中),其次要国家层面的碳排放数据库。

考虑到国家50个碳排放核算标准即使是团标,也得小一年才能完成。那么想要完成这个目标,至少要在2024年完成通用碳足迹核算指南和国家背景数据库的发布。所以,这两个基础性文件大概率会在今年发布。

我相信,2024年将是中国碳足迹赛道启动的元年,未来在碳足迹赛道上的机会会很多,今后在碳足迹这个赛道上能玩出什么花样,就看各位的造化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