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交科院研发的固废资源化利用应用成功

日期:2024-0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17
16: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交科院 固体废物 磷石膏

国际能源网获悉,日前,在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交科院研发的“大掺量(98%)磷石膏无害化处理与公路路基应用成套技术”在云南省会泽至巧家高速公路中成功应用。

磷石膏主要有灰黑色和灰白色两种,颗粒直径一般为 5~50μm,结晶水含量 20%~25%。磷石膏是湿法磷酸工艺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其组分主要是二水硫酸钙。磷石膏会造成粉尘污染和放射性污染等现象,磷石膏中包含的氯化物和游离磷等物质,受到雨水冲沙的影响,可以将部分杂质带入地下水或河流中,就可能导致水质出现污染现象。磷石膏还含有未分解的磷矿,未洗涤干净的磷酸以及氟化钙、铁铝化合物、酸不溶物、有机质等多种有害杂质,它的任意排放,不仅占用大量土地,浪费了宝贵的硫资源,而且会污染环境,给生态带来危害。因此磷石膏等固废的治理至关重要。

交科院在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环保处的指导和支持下,项目组以磷石膏、锂渣、电解锰渣等工业固废路用为重点,系统开展固废理化性能研究和工程实体应用,积极探索固废路用整体协同解决方案。最终攻克了磷石膏大掺量场内厂拌法无害化处理技术,解决多项难题,填筑完成了500米磷石膏路基试验示范段,首次在行业实现一次性规模化利用磷石膏10万吨量级。经检测,磷石膏路基路用性能及环保指标均满足相关标准规范要求,为磷石膏规模化综合利用探索出了新路径。

据了解,1960年11月17日,原交通部科学研究院成立。1999年9月,原交通部科学研究院 (含长江口深水航道科学试验中心)、交通部科技信息研究所、交通部标准计量研究所、交通部广州信息技术研究所重组成立交通部科学研究院。2010年1月1日,正式更名为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现为交通运输部直属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主要面向政府主管部门、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公益性研究以及技术咨询、服务工作,是支持部科学决策、部机关履行职能和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交通运输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被政府部门大量采用;在信息化、环保安全、低碳交通、公路工程等领域的尖端技术得到市场的广泛应用;在行业科技交流、成果推广、检测认证等科技服务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