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福建连城:全力推进庙前溪水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日期:2024-01-27    来源:央视网  作者:黄水林 江云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27
1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水域治理 流域治理

1月25日,走进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庙前镇水北村,玉带般的庙前溪与葱茏树木、生态廊道、错落民居交相辉映,河湖长制主题公园内孩童嬉戏打闹,小微湿地宛如“农村花园”呈现在眼前,狐尾藻、美人蕉等水生植物层次分明、郁郁葱葱,一幅共生共融的优美画卷徐徐次第展开。

水北村湿地生态园绿意盎然

水北村生态治理是庙前溪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的一隅。“庙前溪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是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的90%,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汀江水系生态环境。”庙前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邓以兴介绍说。

庙前镇是连城“工业重镇”,矿产资源丰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水土流水、湿地衰减等情况严重,作为“汀江”源头之一的庙前溪不堪重负,沿途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愈发棘手,生态修复祛“旧疾”成了亟待解决的难题。

水北村湿地子项目

多年来,连城生态环境局积极推动庙前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为科学有效施治、提升水域环境,从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全覆盖、湿地生态治理、尾水再处理、生物多样化改造、水环境监测信息化等五个方面着手,因地制宜策划生成“庙前溪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以“庙前溪”为纽带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该项目于2020年12月被成功列入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项目总投资约9441万元,涉及湿地提升工程、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河湖缓冲带修复工程、水环境监管工程、水质改善提升等多方面建设内容。

旗山脚下集镇污水处理厂旁的人工湿地项目正加紧扫尾工作

伴随着此起彼伏的轰鸣声,在庙前村石明潭人工湿地子项目,工人们一边操作挖掘机忙着铺垫砂石、平整路面,一边忙着砌砖加固湿地边堤;在水北村湿地子项目,工人驾驶钩机对基本完成高标准平整的土地进行进一步的修整,并着手实行“莲-油”轮作;在位于旗山脚下集镇污水处理厂旁的人工湿地项目是庙前溪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庙前镇,一个个水域保护修复项目建设正按下“快进键”,逐渐显出新色。

“目前,湿地主体工程及水质监测点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加紧扫尾工作,为后续生物多样性植入作准备。”邓以兴说,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极大促进尾水二次提标。针对实施初期面临的用地难题,庙前镇主要负责人带队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政法、检察等部门结合信访法治化工作,积极配合庙前镇协调解决历史遗留用地权属争议问题,顺利完成了土地征收。生态环境局则主动靠前服务,加强技术指导,优化项目设计,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与此同时,连城县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将主题教育与生态环保项目攻坚相结合,党员干部主动深入项目一线,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0余个;对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巡察,压紧压实生态环保政治责任,聚合力量推进庙前溪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加快实施。

庙前溪河道生态治理绘就水清岸绿“高颜值”

如今,随着项目的全面推进和生态环保攻坚战役的持续深入,庙前溪水质在多方长效管护下由原先的Ⅳ类水逐步提高到了Ⅱ类水,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河流生态修复与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生态治水,既要保障水安全,也要保护水生态。”连城生态环境局局长钟其斌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保质保量推进庙前溪水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擦亮连城绿色生态底色,充分发挥‘水生态效益’,促进生态‘美丽颜值’和群众‘幸福指数’双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