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重庆奉节县发布加强全县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4-02-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2/24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垃圾治理 固废处理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重庆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全县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

内容提到,由各行业管理单位牵头、街道配合,对城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清单;各乡镇负责对辖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清单。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与特许运营企业签订处置协议;应保持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完好和正常使用,将餐厨垃圾与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独存放,做到日产日清。严禁随意倾倒、堆放餐厨垃圾,严禁将餐厨垃圾直接排放到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公共厕所、公共水域等区域或交由未经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理。

各乡镇建成区建立1到2个餐厨垃圾集中转运点,乡镇负责将建成区的餐厨垃圾送至转运点,由县城市管理局协调运营企业进行收运处置。加强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过程管理,全面整治餐饮服务单位不分类、非法倾倒餐厨垃圾等问题;严厉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垃圾、使用餐厨垃圾饲喂生猪和非法打捞地沟油等行为。

2024年5月底前,建立完善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垃圾50吨以上。2024年12月底前,建立完善乡镇建成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县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垃圾70吨以上。

全文如下: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全县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

奉节府办发〔2024〕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餐厨垃圾管理,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城乡市容环境卫生,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根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重庆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经县政府同意,现就加强我县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我县餐厨垃圾实行统一收集、运输、处置,2024年5月底前,建立完善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垃圾50吨以上。2024年12月底前,建立完善乡镇建成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县日均收运处置餐厨垃圾70吨以上。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分管县领导任组长、县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全县餐厨垃圾管理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县商务委、县机关事务中心、县教委、县卫生健康委、县民政局、县文化旅游委、县农业农村委、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各乡镇(街道)为成员单位。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一)县城市管理局:牵头全县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制定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宣传发动、违法查处、联合整治,协调运营公司建立完善集中收运处置体系。负责餐厨垃圾流向跟踪管理,组织开展餐厨垃圾规范收运处置专项整治。

(二)县市场监管局:负责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监管,依法查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含个体工商户)、食品生产单位以餐厨垃圾为原料制作食品、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以及销售废弃食用油脂的违法行为,同时督促检查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申报回执。

(三)县商务委:负责餐饮业行业管理,督促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规范餐厨垃圾处置,会同运营企业摸清城区餐饮服务经营主体(不含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底数,建立台账清单。

(四)县机关事务中心:负责督促指导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规范餐厨垃圾处置,摸清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底数,建立台账清单。

(五)县教委:负责督促指导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规范餐厨垃圾处置,摸清城区中小学食堂底数,建立台账清单。

(六)县卫生健康委:负责督促指导城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餐厨垃圾处置,摸清城区卫生健康单位食堂底数,建立台账清单。

(七)县民政局:负责督促指导城区行业监管单位规范餐厨垃圾处置,摸清城区养老、殡葬服务等社会福利机构食堂底数,建立台账清单。

(八)县文化旅游委:负责督促指导景区、星级酒店规范餐厨垃圾处置,摸清景区、星级酒店食堂底数,建立台账清单。

(九)县农业农村委:负责畜禽生产场所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养畜禽的违法行为。

(十)乡镇(街道):负责辖区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置的宣传发动、矛盾纠纷化解;各街道协同各行业单位开展辖区餐饮服务经营主体摸底排查,各乡镇负责督促指导建成区餐饮服务经营主体规范餐厨垃圾处置,摸清建成区餐饮经营主体(含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底数,建立台账清单。

(十一)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等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餐厨垃圾管理的有关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摸清底数。由各行业管理单位牵头、街道配合,对城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清单;各乡镇负责对辖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清单。摸底排查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避免遗漏,在2024年3月15日前完成。

(二)做好源头管控。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与特许运营企业签订处置协议;应保持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完好和正常使用,将餐厨垃圾与其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单独存放,做到日产日清。严禁随意倾倒、堆放餐厨垃圾,严禁将餐厨垃圾直接排放到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公共厕所、公共水域等区域或交由未经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单位及个人进行处理。

(三)建立完善收运处置体系。县城市管理局牵头,会同运营企业组建专业化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配置专用收运车辆设备、计量设备、信息管理系统等,同时根据终端处置能力和收运处置推进实际情况,适时增加收运能力。各乡镇建成区建立1到2个餐厨垃圾集中转运点,乡镇负责将建成区的餐厨垃圾送至转运点,由县城市管理局协调运营企业进行收运处置。

(四)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全过程管理,全面整治餐饮服务单位不分类、非法倾倒餐厨垃圾等问题;严厉打击非法收运餐厨垃圾、使用餐厨垃圾饲喂生猪和非法打捞地沟油等行为。重点治理依法查处下列违法违规行为:一是尚未与运营企业签订收运协议,将餐厨垃圾交由未经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企业收运的;二是未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台账或台账不规范的;三是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不规范,餐厨垃圾单独投放、分类收集不到位的;四是餐厨垃圾收集容器以及周边环境不能保持干净、整洁的;五是将餐厨垃圾排入雨水管道、污水管道、河道和厕所或混入生活垃圾中的;六是使用餐厨垃圾饲喂生猪和非法打捞地沟油的;七是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非法从事餐厨垃圾收运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餐厨垃圾管理工作专班总体部署、统筹推进,相关行业管理部门全力配合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各行业管理部门、乡镇(街道)需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工作按时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街道)协同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商务、卫生健康、教育等行业部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下发餐厨垃圾台账登记表等措施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督促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增强社会各界对餐厨垃圾分开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置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三)加强监管执法。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餐厨垃圾管理的相关工作,严格查处非法收运、非法处置以及不规范产生、收运、处置餐厨垃圾等行为。县餐厨垃圾管理工作专班办公室要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开展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规范餐厨垃圾管理。

奉节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2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