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追踪吉化爆炸案 能源对水源的透支

日期:2006-04-14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大风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06
04/14
17: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追踪吉化 源的透支

“吉化11·13爆炸案”带来的阴霾,或许就是松花江流域附近经济区“要油”还是“要水”的矛盾开端。

  由于松花江正好穿越整个吉林油田的富油带,上游居民还在靠“油”吃饭,给下游居民造成的潜在风险依旧存在。

松花江在为50年前的“无规划”买单 

  造成本次松花江污染事件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成了千夫所指,但实际上松花江流域附近的不合理的工业规划才是祸首。而且当地能源产业的发展对环境的透支现象愈演愈烈。

  吉化是国内最大的苯胺制造商。而规模如此之大的化工厂却偏偏是临江而建。

  石油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光鼎回忆,上世纪50年代,吉林油田还是一片沼泽,无人居住,由于石油开采的独特性,所以选择临近水源的地域建厂和打井并没有产生太多的顾虑。“开采石油又是一本万利的事情,因此开发石油资源成为了当务之急,还没有什么环保的概念。” 

  与哈尔滨同样遭受停水之渴的吉林省松源市,其停水时间持续近10天。“中毒”颇深的松源,同样将一些炼油厂安置在松花江边。其中一家炼油厂的创始人向记者回忆:“这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炼油厂,在最初建厂时并没有经过什么周密的策划,只是当时的乡长领着几个人看到松花江边的一处空地,随手一划就开始建厂了。炼油化工所需的水取自松花江,最后还要排放到松花江。”

  该人士透露,当年在松花江边上被“随手一划”的炼油厂不止一家,“事实上直到1978年,国家才开始对不符合发展条件的中小型炼油厂实行政策控制。而1999年,在国家新一轮整顿炼油企业之时,国家的环保标准才成为炼化企业的生死线。”

  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翟平阳曾多次赴松花江上游进行环境考察,“吉林石化是50年前由苏联专家一手规划的。此后几十年间沿松花江两岸建设的小油井、小炼油厂、化工厂已经不计其数,江水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 

新的威胁在蔓延 

  令人担忧的是,松花江地区的“定时炸弹”还大量存在。

  在多次考察松花江上游之后,最令翟平阳痛心疾首的是,一些地方所属的小油井的开采区域已经悄悄蔓延到了松花江的江心岛和泄洪区。“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而且这种非法的采油行为已经严重威胁了松花江下游的饮用水安全。”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地处松花江上游江段的大庆一带油田就不断向周边扩展,其中吉林松源至黑龙江肇源一带的石油开采迅速发展。大量的采油井架在松花江畔采油作业。“尤其在近几年不仅在江畔建成大批采油井,而且在松花江江中的一些岛上也建起采油区。”

   “在最近一次的调研中,这种采油的场面已经发展到令人担忧的程度”。在松花江肇源码头上游20公里左右的叫孟克里的江中夹心岛有十几处井架,用机械的方法把石油抽出。每口井边都有个大贮油罐,再用运油的汽车把石油运走。为防止石油过于粘稠,还时时在给油罐加热。而在油罐旁边是散落的原油。距江边最近的油井架仅有几十米。

  “如果是洪水期,这个岛上的很多油井架将被淹没,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即使是现在,钻井污水、钻井泥浆、油罐等设备冲刷液、洗井、清蜡等工艺的污染物,已经通过地表径流迅速进入松花江了。”

  水质检测专家钟佐   告诉记者,原油造成的污染,将远超过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所产生的单一有机物造成的污染。“原油中含有的成分最为复杂,一旦发生溢露将很难治理。”

  一位东北地区的石油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油价这么高,盗油活动猖獗,所引起的输油管线破裂事件也时有发生。”

  对于这种疯狂的采油行为所引发的后果,受访的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表示“很难设想”。 

能源与水源价格换算失衡 

  哈尔滨大停水引发的矛盾,表面上只是上下游的水权之争,实则却是能源与环境之争。松花江沿岸丰富的石油资源对两岸经济发展产生了强有力的支撑,也让松花江流域一步步付出更大的环境代价。

  国家发改委能源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认为,解决松花江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是严格遵守国家新上项目的环境评价标准。

  其实业内人士都深知,环评标准落实起来相当不易,究其原因是能源与水源的价值在当地政府眼中已经严重失衡。

  一位业内人士揭开了为什么油井、炼油厂会如此青睐松花江的原因,“江边的滩涂和江心岛都属于非农业用地,而且占地价格相当便宜。尤其是油井,相隔100米可能出油情况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而解决办法就是采斜井,但这样一来会把成本提升很大一截。”

  如今地处松花江上游的松源段,一截高架石油管道“毫无顾及”地跨江而过,而江两岸正是松源市繁华的市区。但被访的一位松源市民认为,“这样铺设管线是安全的,因为松源不会发生地震,威胁石油管。”

事件回放 “吉化11·13事件”

  11月13日,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着火爆炸事故,事故产生的主要污染物苯和硝基苯随即被排入松花江,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从11月23日起,以松花江为主要应用水源的哈尔滨,开始全市停水,时间达 114小时。11月27日,恢复供水。日前污染物已经逼近俄罗斯境内。

资料链接 俄罗斯对能源和环境的取舍

  曾亲赴俄罗斯贝加尔湖考察的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强博士对俄罗斯的印象深刻:“环境污染对俄罗斯人来讲是头等大事,能源大国俄罗斯的地方政府甚至可以舍弃能源取环境。”

  俄罗斯同样受惠过能源经济,但是在修建石油管道、换取巨额经济利益面前,俄罗斯自然资源部最终否决了尤斯科石油公司提出的“安大输油管道项目”。理由是输油管距离贝加尔湖80公里,由于该地区处于地震多发带,一旦发生漏油事件,将直接对贝加尔湖产生污染。而贝加尔湖与松花江有一个类似的名称——“母亲湖”。

  目前贝加尔湖唯一的工业企业是一家造纸厂,但是政府在后期废水处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经过处理后的废水是可以直接被饮用。

  链接百度一下“吉化爆炸”,可以搜索到相关网页26200篇。事态发展令人瞩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