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绿色能源离我们还有多远

日期:2006-04-1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06
04/14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能源 还有多远

  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使人们在认识到石化能源资源有限性的同时,以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随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为了解决能源供应紧缺的问题,多年来,我国政府做出巨大努力,但经济的快速发展、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以及国际石油价格的居高不下,都使得能源短缺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我国“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只有两个量化指标:“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这是我国首次将节能降耗目标并列于全国社会经济发展总目标中。而大力发展能够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绿色能源则必将成为节能降耗、消除能源瓶颈、促进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取得很大发展,年均增速超过25%。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将把优化能源结构作为保障能源供应的中心工作,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例提高到15%左右。

    新年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正式实施,被认为是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东风”。

    取之不尽的太阳能是最理想的可再生能源。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热水器使用国。据测算,我国拥有可开发太阳能达1700亿吨标准煤。

    作为一种新型清洁燃料,燃料乙醇的开发完全符合我国能源替代战略的发展方向。据了解,我国自2001年试点推广车用乙醇汽油以来,短短4年时间,已实现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等省全境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目标。可以预见,作为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以乙醇汽油为龙头的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必将对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产生深远的影响。

    虽然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潜力很大,但其发展速度和水平还远低于大多数发达国家和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为了满足21世纪能源需求,欧盟能源白皮书明确要求,到2010年欧盟12%的发电量来源于可再生能源。

    在运用生物质能方面,巴西走在世界最前列。目前,巴西已成为世界上惟一不供应纯汽油的国家。

    研究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国际石油巨头的重要选项。据了解,英国皇家壳牌集团计划在今后5年中投资5亿多美元发展可再生能源。

    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对记者说,我们必须努力提高政府及公众对可再生能源的认识,依靠科技创新发展自己的绿色能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