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黄孟复:应建立2000亿新能源产业基金

日期:2010-03-0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0
03/0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黄孟复 新能源产业基金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原本是一个艰深晦涩的话题,昨天在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却妙语连珠,通过形象的比喻,切中要害,将这个话题讲得浅显易懂。

    “什么是小老树?就是没死也长不大”

    黄孟复说,前些年到中关村调研,许多科技公司爆料,我们老早就下海了,在中关村干,像一个小老树,什么是小老树?就是没死也长不大。这些年,他们个个喜笑颜开,终于脱离“苦海”了,现在搞房地产,财大气粗了。

    搞科技的赚不到钱,搞新兴产业的得不到利,这说明政策出了问题。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喊了多少年,调整产业结构也喊了多少年,为什么没有转变过来?“因为我们现在实行的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是逐利经济。有利他就调,没利他就不调。”黄孟复提高语调说,“如果让搞新能源的、搞新技术的大把地赚钞票,那你试试看。”

    “既然鼓励新能源发电,就不该招标”

    德国政府发展新能源,实行的是“屋顶计划”。黄孟复介绍,就是允许随便架设太阳能发电设备,政府根据用户架设成本和工业平均利润计算电费,补贴用户。

    “我们发改委采取的是招标方式,对于发电厂,谁上网电价最低,就用谁的。你既然是鼓励它,就不该采用招标。”黄孟复说。

    另外,电网对于新能源上网并不积极,因为新能源上网会加剧电网的波动。“其实,西方电网目前15%是用风能、太阳能来提供的。如果推行智能电网,这个比例还能提高。已经证明是有办法解决的。”

   “大家都跑部进京,跑部进钱,跑部进项目”

    这些年,政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几千亿元,但都是按照项目方式投入,黄孟复直言不讳,“我认为这样的投入方式,是错的。”

    他解释,现在只要财政拿钱,各个部门都想把钱攥在自己手里,他做什么用呢?做项目,比如做金太阳工程,你要争取就找我来。结果,“造成大家都跑部进京,跑部进钱,跑部进项目。”发改委也拿钱,科技部也拿钱,农业部也拿钱,最终是各投各的,天女散花一样,根本起不到作用。

   “最好的投入方式是建立产业基金,不要把钱变成项目钱,要搞成普惠制,”黄孟复亮出观点,“谁来搞都可以,谁搞的好我们支持谁,不是谁喊的口号响就给谁。”

    黄孟复建议,可以建立20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财政拿200亿元,银行和民间共同凑钱。新能源产业基金由专业人员操作,而不是政府哪个部门来批。既然要振兴这个产业,就要做大这个产业基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