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九项措施节能减排再攻坚

日期:2010-03-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0
03/17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新能源

    3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全国人大会议答记者问时表示,截至2009年底,“十一五”的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14.38%,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下降了9.66%,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了13.14%,提前完成了减排的目标。但节能目标与“十一五”规划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任务还相当艰巨。
 
  今年是“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面对严峻形势,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正积极运筹帷幄,打响新一轮的节能减排“攻坚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将采取以下九项措施促进节能减排:1、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对各省2009年和今年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考核,实行问责制。2、严格控制“两高”项目。要继续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3、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安排中央预算内的投资33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0亿左右,支持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今年全部要实现节能1.5亿吨标准煤的能力。要新增5000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的烟气脱硫装置,要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多吨。4、要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流通服务业、农村和农业的节能减排工作。5、加快节能减排技术和产品的推广,继续实施节能产品的惠民工程。6、完善经济政策。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和环保的收费改革,积极落实国家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增强企业节能减排的主动性。7、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使循环经济在我国形成较大的规模。8、健全法规,严格执法。9、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工业能耗占全国各领域能耗的70%,是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3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工信部将在三方面继续推进节能减排:首先,要把全国1000万个企业都发动到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的进程中来,开展集约生产,这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企业的积极性也很高;第二,要对照国际、国内先进的节能减排标准,在企业之间进行对标,缩小相互之间的差距;第三,要把各项节能减排的责任落实到地方。李毅中表示,去年工业能耗单位增加值降了9%,今年预测能降7%。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