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技术】对供热节能问题的分析及探讨

日期:2016-08-30    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作者:杨冬 张俊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30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热节能 建筑节能 节能技术

摘要: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深入,供热是关系到民生的重要环节,而其中的节能问题是供热工作中一项重要任务,目前供热节能中的问题表现在热源、热网、热用户等方面,本文在探讨节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合理的节能方法。

一 引言

我国能源人均占有量不到世界水平的二分之一的前提下,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对价格越来越高的煤电油的需求量逐渐增加,经济发展逐渐受到能源资源短缺的制约。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能源资源需求总量还会进一步增加,能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短时间无法消失。节约能源,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和促进循环利用,是缓解能源资源紧张的根本途径。确保能源安全,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给体系,以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

供热涉及千家万户,是我国北方百姓民生大事。供热节能是供热生产的核心问题,是我国现阶段供暖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根据《中国节能纲要》的要求,建筑节能要达到50%,其中建筑材料节能为30%,供暖系统节能为20%。目前我国北方城镇共有供暖建筑65亿m2,其中约70%采用不同类型的集中供暖。根据目前初步统计,城镇建筑供暖用能折合标准煤1.3亿t/a,占我国总的城镇建筑用能的52%,因此是建筑用能的最主要部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镇建筑单位面积供暖能耗是同纬度国家的2~3倍,而建筑除供暖外的其他用能(照明、空调、家电、建筑设备等)按照单位面积比较,却仅为发达国家1/5~1/2。因此供暖节能应是我国建筑节能工作中潜力最大、最主要的途径,应该作为当前开展建筑节能工作的重点[1]。

二 供热节能存在的问题

供热系统由热源、热网、热用户三部分组成。能耗居高不下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以上三个方面找原因分析系统的主要能耗问题,寻求合理的节能方法,提高集中供热系统的使用效率。

1热源方面

(1)锅炉效率低

一般燃煤锅炉本身效率为65-75%;设备组合匹配不合理,由于设计时估算热指标和水力计算偏大,盲目层层加大供热主辅机设备,而且设备组合配置不合理,以及旧有经济体制和以往粗犷型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致使现运行的大部分锅炉,没有配置完善的节能控制设施,从而造成的热损失约2-10%;排烟温度过高,造成热损失约5-10%;燃料未充分燃烧。由于燃气锅炉运行中燃烧量调节的过量空气系数偏高,致使效率降低,从而造成的热损失约1-10%;第五、管道保温差,由于管道保温缺失,造成保温不良,造成热损失约1-2%。

供热调节能力不足

集中供热系统总的供热参数不能随气候变化及时调整,造成供热初期和末期气候转暖时过度供热,造成热损失。这部分损失根据运行调节水平和系统规模不同,一般占到总供热量的3%~5%,甚至更多。

(3)耗电量偏高,燃气锅炉、鼓引风机、水泵等用电设备设计偏大,而且不能随采暖期各阶段及每天负荷的变化而适时调整,造成了更多的转化为电能的能量消耗;运行人员不懂锅炉习性和运行规律运行管理机制不健全、员工缺乏责任心,使热损失增加,从而造成热损。

2热网方面

(1)输送效率低

造成输送效率低的主要因素有网管保温差,使输送效率降低,一般保温系数为一,保温越差、干线越长、建造年代越久则保温系数越低补水量大,补水率一般为一住,差别较大设计管径大,造成水流量加大,管道散热量加大,补水量和水泵流量加大,致使输送效率低。

[pagebreak]

(2)水力失衡,能耗增加

水力失衡使能耗增加其原因在于由于水力失调,为解决末端不热的问题必须加大总供热量致使近端过热,即近热远冷。多耗能约10一30%由于水力失调,解决末端不热的问题,必须加大水泵总流量,以满足末端用户需用压头,致使水泵耗电增高,多耗电约30一100%。

(3)失水问题

供热过程中损失多少水就必须补充多少水,但损失的是热水,补充的则是冷水,冷热水温度的差异必然导致供热质量下降。同时会因为设备结垢寿命缩短[2]。

3热用户方面

(1)原始因素。这是指房屋建筑的供热系统结构设施方面,造成热耗损失来自:一是围护结构保温性能差,这方面节能空间极大,但作为供热管理单位难于改造;二是楼内系统水力失调,由于系统设计难免存在缺陷,带来水力垂直失调和水平失调,从而增加了热耗;三是散热器和管径原始设计不当,如散热器设计偏大,或管径设计过大或过小,直接影响供热使用和节能效果;四是施工遗留问题,由于未按设计施工,或施工质量差等原因,给供热运行与后续管理工作埋下隐患,难于查找问题之所在,解决起来很困难,眼睁睁地看着能耗居高难下。

(2)人为因素。照常给长期空置的住宅供热而造成供热浪费少部分用户私自改接供热管和设备,私自改装散热器和阀门,影响供热系统原来较为合理的设置,从而增加了热耗有的用户接用供热系统的热水,造成热能消耗加大。推托缴供热费,缴费率低影响供热生产单位的运行。

三 供热节能对策

1锅炉的选择。首先,应通过合理的计算确定锅炉的设备容量,绘制负荷曲线图进行分析。其次,针对供应的煤种选择炉型。若锅炉炉型与燃用煤种不符,就会出现燃烧不完全、燃料结焦严重等问题,造成锅炉出力严重不足、热效率低、能源浪费大。最后,确定锅炉型号及台数,尽量使锅炉在高效经济条件下运行。关于辅助设备及用电设备的选择,首先要选择新型的节能设备,其次按锅炉运行工况合理选择风机和水泵,避免大马拉小车的现象。

2.加装烟气回收装置,减少热能损失燃煤锅炉采用省煤器对烟气热量加以回收,从而达到节能效果。通过加装烟气热量回收装置,可节能约3-7%。其中,回水温度越低,烟气中水蒸气越易冷凝,从热回收装置中得到的热量就越多。

3提高供热系统的运行参数,改变“大流量、小温差”的运行方式。运行参数应接近供热系统的设计参数,拉大供回水温差,提高供热效率,变“大流量、低温差”的运行为“小流量、大温差”的运行方式,这样可以有效地减低煤耗、电耗和水耗等能源消耗。可以在每栋建筑的热入口安装混水泵,通过调节混水比来调节楼内供水温度,增加循环水流量,既可减少顶层过热,又不会降低底层的供热水平,可以最大程度的改善室内局部热源,避免由于部分散热器面积过大,以及部分支路流量过大造成的局部过热现象。大幅度改善建筑物内各处温度的不均匀,从而有效减少这部分损失。

4有计划地实现多热源联网运行。供热系统的多个热源同时通过环形热网向用户输送热量,而热量则是用户根据自身需要提取。供热期间,担任主热源的热容量最大的热电厂满负荷持续供热,其他热源为辅,分别有序地启动满负荷运行,以适应热用户的不同需求。在多热源联网运行中[3],通过热量平衡调度,使各个热源运行锅炉能在满负荷下运行。通过压力平衡调度,使各个热源承包一个固定的供热区域,实现一对一的单热源供热。通过流量平衡调度,保证热用户所需的循环流量。

5完善二次网直埋技术,加强管道保温

6选用防腐阻垢剂,降低系统失水率。系统漏水除了跑冒滴漏的原因外,用户透水是重要原因。采用防腐阻垢剂既能除垢也能防锈。有雨水系统中的pH值提高到10以上,钢管表面形成一层氧化膜,不但可以软化水,还能防止氧腐蚀和二氧化碳腐蚀[4]。这种阻垢剂对人体无害,但是使水带有黑色,能方便有效地降低偷水现象。

7推广分时段变室温调节。民用建筑以及公共建筑要区分上下班,白天夜间,工作日节假日,进行分时段变室温调节。用户可以使用使用分时变室温控制器根据自己的需求设定白天晚上,周末节假日的室温和运行时段。这种调节不但节能,还能提高人的舒适度,值得推广。

8推广计量收费供热方式。计量收费实行的目的主要是消除冷热不均带来的热损失,然后是减少生活中不必要的热损失。通过调节阀,系统有效地实现了水力平衡,消除冷热不均现象。

四 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对煤电油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其价格大幅度上涨,我国重要能源资源短缺对经济发展的制约进一步加剧。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能源资源需求总量还会增加,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将长期存在。认真总结国内供暖节能的经验和教训,学习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探索具有我国特色的供暖节能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供暖水平。节约能源,大力促进能源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是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的根本出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