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大数据”号“高铁”已经启程 节能环保产业是否也能求得一票

日期:2016-10-24    来源:中海油节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作者:杜振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24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节能环保产业 大数据

网络的诞生带动了数据信息的爆炸式增长,每一个人走过的每一条路,在大数据运用的背景下不再是复杂而低价值的数据,麻省理工学院通过收集手机的定位数据和交通数据来规划城市交通,让道路更顺畅。医疗机构通过收集每位病人的医疗数据来推动医疗事业的发展,那么在大数据“闪耀登场”的当下,节能环保的产业又能否搭乘大数据这班“高铁”,迎接自己的黄金期?

大数据(Big Data)是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以及非结构化数据的组成的集合,虽然其信息量庞大且多样化,但从宏观层面来看大数据有着数据规模庞大、数据流转速度快、数据类型多样、价值密度低的特征。正由于大数据的这些特征使得大数据的获取、存储、管理、加工分析有着异常与以往数据分析的难度。在我国的十二五期间,乃至世界过去的几年间,大数据的获取、存储、管理已经有了大的飞跃,而对数据本身的加工分析则还面临着诸多瓶颈。

2012年8月6日,国务院印发《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明确了我国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2015年4月16日,我国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紧接着2016年5月28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最近几年内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相关的扶持政策和要求也是指数式增长。在需求中萌芽,在政策下大力推动的节能环保产业也呈现爆棚式发展,产业的发展也为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交上了如下一份答卷:

“十二五”前四年我国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0.1%、9.8%、12.9%和8.6%。COD排放量由2001年的44%降到2014年的9.0%,降幅达80%。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五分之一。全国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800万吨/日,累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75亿吨,与十一五末的1.25亿吨相比,增长率达到40%。“十二五”期间,中国实现碳强度累计下降20%左右,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

尽管如此,但在这些光鲜的宏观数据背后,还有着诸多的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用能企业虽监测了大量的数据,却无法整合、提取、分析数据以便挖掘自身节能潜力;生产企业在管理、工艺、操作上有意或无意的改变,其排放量和耗能量波动的规律是否就真的是无可遵循?“患者”有病乱投医,而良医又苦于缺乏患者的认可,大数据能否建立起两者的桥梁并增加两者的信任与约束?缺乏市场大数据的节能企业和产品,盲目式扩张发展,最后导致恶性竞争的产生,受伤的不仅是自身,还有急于节能减排的企业。在如此多的疑问背后,中国的“大数据”号高铁已经于2015年8月启程了,节能环保产业能否也能求得一票,搭上“大数据”这班车,迎接自己的黄金期?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部署了三方面主要任务:一要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二要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三要强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强化安全支撑。《纲要》对节能环保的产业而言,带来了那些好处?节能环保的产业又该如何借力用力呢?

首先,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可以通过分析环境大数据以及与环境相关的各项大数据来揭示各项数据之间的关联性以及规律性,将环境治理的方向定位的更加精准,提升治理效率。比如:大气PM2.5数据、工厂排放数据、城市气象数据、交通数据等诸多数据信息的整合、提取、分析更加有助于PM2.5的治理。

其次,大数据的建立离不开大量数据的采集,除去政府层面的大数据采集与建立,企业本身可在借助现代化的数据采集手段、管理手段来建立自身的节能环保数据库,数据应做到多方面、多时段、连续采集,建立长期的数据资料。比如:办公楼宇中央空调的能耗大数据,其数据类型可包括:与时间对应的耗电量、人流量、室内外温、湿度、气象数据等客观数据以及带有主观和管理内容的人为数据等,通过大数据的建立和分析才可挖掘中央空调的技术节能潜力和管理节能潜力。

第三,节能环保产业信息大数据的建立与共享将大力优化资源在产业中的配置,做出市场导向,并建立起类似于电商B2C模式(Business-to-Customer)的桥梁, 进而推动新技术在产业内的传播、发展,从上游需求型企业到下游服务企业的纵向数据链的建立以及需求企业和服务企业横向数据链的完善将全面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创新发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

第四,大数据的建立和应用应鼓励全民参与或企业职工全全的参与的机制,这种机制可为数据的收集提供更多渠道,还可进一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

第五,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是影响整个事件结果的重点,企业通过分析众多实时数据、历史数据来提取大数据分析模型所需的所有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由此来帮助预测和分析能源消耗和排放量情况以便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数据的分析离不开相关学科的发展、人才的培养以及企业自身管理体系的建立。

第六,国家大数据、产业大数据、企业大数据的建立以及数据科学、数据分析、数据管理水平的提升都是不断补充和完善的过程,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今后的重要体现,同时数据安全也是大数据优势背后的隐患,节能环保产业大数据的信息安全也应加大信息管理力度,配合国家相关信息安全法规,及时建立企业节能环保数据的管理办法,提升整个产业大数据的安全性。

最后,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国外相关产业大数据的支持,企业也应加强大数据的国际合作,建立长期的数据共享机制,交流数据分析经验,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水平提至世界前列。

今年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数据与节能环保产业的结合必将帮助节能环保产业在其五年的黄金发展期内带来我国经济水平和生态生平的整体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