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评论】用好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

日期:2016-12-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罗岳平 潘海婷等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2/07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灰霾污染 调度令

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管理职责,河北省人民政府在全国首次授权省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下达了在重点地区实行重点行业错峰生产的调度令,一些设区市人民政府也相继发布了一系列类似的调度令。这些调度令的下达,取得了应对重污染天气的主动权,有效减少了气型污染物的排放,延缓了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的恶化进程,社会效益明显。

调度令是政府公文的一种形式,一般适用于抗洪抢险等灾难性事件处理,即将发生时开展紧急调度,优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不排除在生产、经济等方面做出必要的牺牲。灰霾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形成共识。对灰霾发生的机理,公认不利气象条件是直接原因,污染物排放是根本原因,跨区域传输是不利因素。灰霾污染往往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发生,而目前人工干预气象的难度大,跨区域传输也基本上无法人工调控,因此人们可以有作为的,主要是减少气型污染物的排放。当群众反应强烈的灰霾污染发生时,采取最严厉的措施管控排污的企事业单位是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

灰霾猛于虎。作为一种在紧急情况下采取的应急性处置形式,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具有权威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执行力度大及成效明显等特点。只要是在适当时机应用,不仅可以彰显地方人民政府向灰霾污染宣战的决心,而且能取得立竿见影的灾害阻滞作用,是治霾路上的管理创新。

洪水、台风等自然灾害是不可控的,要通过紧急调度减少可能带来的损失。灰霾污染则在一定程度上是人为可以预防的,因此,更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干预其形成过程。调度令在这方面大有可为。要使调度令取得最佳综合效果,需注意其下达环境、调度内容等事项。

首先,调度令必须应时而发。调度令属于临时性的强制措施,只在紧急情况下才下达。因此,要严格控制调度令的使用频次,自始至终维护调度令的严肃性。调度令要正确处理环境安全与经济平稳运行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在必要时需要果断决策。

其次,调度令下达要准。灰霾污染来源广泛,各行各业都有贡献,要通过开展源解析和建立源清单等基础性工作,找准主要矛盾,控制关键污染来源,争取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取得最大的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尽最大可能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第三,调度令下达要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对有令不行的,要派出调查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企事业单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下达的调度令要一抓到底,否则既影响行政决策的权威性,也干扰对决策正确与否的评判,不利于积累大气污染防治经验。

第四,调度令下达要有预见性。每次灰霾污染都有一个完整的发生、发展和消失周期,当各种信息都表明一次灰霾污染过程正在形成时,要在恰当的时机下达生产调度令。科学调度城市生产生活可以阻滞严重灰霾污染天气的发展过程,降低其所能达到的PM2.5浓度峰值。调度开展得越早,则后面的应对越从容不迫。

作者单位: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