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连云港市出台 “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方案

日期:2017-01-09    来源:连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1/09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污水治理 水环境监测

日前,笔者从连云港市环保局获悉,《连云港市“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出台,这标志连云港市积极策应江苏省“263”专项行动,对重点行业开展集中治理。

港城办企业可不能污染咱环境

2016年以来,连云港市着力推进环境质量的改善,但是环境问题依旧困扰着我市经济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市急需对全市的重点行业进行排查,围绕优化工业空间布局,调整工业经济结构,加强源头预防,削减末端排放等方面,找出问题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促进工业的绿色发展,以完成连云港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的目标,推动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简单地说,你来连云港办企业咱们欢迎,但是必须确保不能污染咱们的环境,危害群众的利益。

那么,《方案》将重点关注哪些行业整治呢?连云港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重点关注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本方案扩展为制药)、制革、农药、电镀“十大”重点行业以及化工、炼油、酒和酒精制造、石英类等行业。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我们将淘汰38家“十小”企业,推动德邦等6家企业退城入园,清洁化改造200多家企业。

优化改造提升哪个都不能少

工业布局和结构得到优化。《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将严守生态红线,保护生态空间。到2020年年底前,城市建成区6家污染较重企业完成退城入园。自2016年起,分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各县区按各自功能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严格实施行业环境准入条件。

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升。《方案》指出,2020年年底前,156家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项目。2017年年底前,造纸行业力争完成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改造或采取其他低污染制浆技术,钢铁企业焦炉完成干熄焦技术改造,氮肥行业尿素生产完成工艺冷凝液水解解析技术改造,印染行业实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制药(抗生素、维生素)行业实施绿色酶法生产技术改造,制革行业实施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农药和染料等行业实施高浓度含盐废水综合利用技术改造。工业集聚区资源能源循环化水平逐步提高。9家示范领跑类企业在行业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工业污水治理水平大幅进步。《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将对85家企业重点加强废水治理与利用。工业集聚区按要求实现污水集中治理,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区内企业工业废水实现“分类收集、分质处理、一企一管”,达到预处理要求。2020年年底前,集聚区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

工业水污染监管水平明显提高。《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将实施网格化监管,提高监测监控能力,加强风险与应急管理。按国家规定实施排污许可制度,实现浓度与排放量双重控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

这些事要加大力度做

党政同责关注污染源头。《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水环境质量负总责,应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各区县要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全力推进本市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监管手段网络化,让污染行为无处遁形。《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将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各区县相互协作,建立健全综合性的流域水环境监测网络(站位),提升跨县区域主要断面的监测能力。优化配置工业污染源自动监控信息系统,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加强环境监测、环境监察、环境应急等专业技术培训,严格落实执法、监测等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基层环保执法力量,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要配备必要的环境监管力量。县级以上工业园区的环境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完善乡镇、街道、园区环保机构能力建设,逐步提升基层环境执法人员对污染源现场检查的技能和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取证的能力,力争使环境监察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市、县标准。通过建设环境应急物资库,增加业务用房和应急装备,提升环境监管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

违法行为将实施红牌警告。《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将严格环境执法,制定工业企业和污水处理设施排污情况抽查计划,提出对超标和超总量的企业实行“黄牌”警示和整治仍不能达到要求且情节严重的企业实行“红牌”处罚的有关要求,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政府花钱买服务。《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将积极推动设立融资担保基金,推进环保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推广股权、项目收益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质押融资担保,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采取环境绩效合同服务、授予开发经营权益等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水环境保护投入。并研究采取专项转移支付等方式,实施“以奖代补”、“以奖促治”。各级人民政府应逐步加大对水污染防治项目的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有关资金,重点支持与工业源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等项目和工作。对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与运行经费、环境执法工作经费分级予以必要保障。此外,我市还将建立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和环境质量改善双挂钩的财政收费制度,各区县根据辖区排放的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污染物总量向市财政缴纳费用。市财政根据环境质量改善情况向地方财政返还一定比例,返还资金和结余资金专项用于生态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人人有责。《方案》指出,连云港市将依法公开水环境状况信息。定期在主要媒体及时发布本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建立重点排污企业环境信息强制公开制度,切实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环保部门要定期公布对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结果。开展水环境保护公益活动,全程参与重要环保执法行动和重大水污染事件调查。健全举报制度,充分发挥“12369”环保举报热线和网络平台作用。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一经查实,可给予举报人奖励。通过公开听证、网络征集等形式,充分听取公众对重大决策和建设项目的意见。公开曝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